河國榮 Gregory ── 我家在香港


來自澳州的香港電視藝員河國榮(Gregory Charles Rivers),三十年前毅然放棄正於澳洲修讀的醫科學位,飛到香港生活,從此便與這個地方結下不解之緣。他擁有白皮膚、棕色眼睛的外國人特質,但骨子裡卻是個不折不扣的香港人,能說得一口流利的廣東話之餘,亦論盡本地民生與時事,而他最愛的更是香港特產──港式奶茶。河國榮早已紮根於此,一直心繫香港,他跟許多香港人一樣,「同熱愛這片土地 大家刻骨銘記 愁或喜 生與死 也是香港地」。他希望可以為香港作出貢獻,延續港人的獅子山精神,深信這塊福地仍能創出無限的可能。

“Just do it”的心態闖來香港

生於澳洲的河國榮,隻身走到老遠的北半球,選擇來港定居,一切源於當年讀醫時,身邊的朋友幾乎都是香港人,當時已對香港產生了情意結。「還沒來到香港前,已經常與一群香港同學相處,平日亦過著Hong Kong Life,如吃宵夜、飲茶、打麻將、看港產電影、購買廣東歌手的黑膠唱片等,早已對香港文化產生濃厚的興趣。」憶起那些年一段段扭轉人生的往事,他娓娓道來:「不知當年的決定是勇氣還是無知驅使,身上只帶著五千港元,手上拿著單程機票,隻身走到一個陌生的國度,頭也不回就離開了出生地。縱然家人非常擔心,卻幸而沒有作出反對,即管讓我闖一闖。或許旁人覺得我很傻,放棄了專業的醫科資格,但我從未曾感到後悔。」河國榮一心抱著“Just do it”的心態,由起初完全不諳廣東話,至後來在香港落地生根,亦邂逅了他的太太,這樣一住就三十年了。一直未正式學過中文的他,憑著當年自學的決心,接觸全中文的劇本,翻開字典查閲每個字詞,又邊聽中文歌曲邊學習發音,到現在能操一口流利的廣東話及看懂漢字,實在殊不簡單。這一切引證他無比的毅力及堅持,而那種勇於嘗試的膽量亦令人驚嘆。

活出有意義的人生

充滿挑戰的人生猶如過山車般,高低起伏不斷。河國榮亦自覺他的人生毫不平坦,但亦因此令他累積了更豐富的人生閱歷。「初來港時,原本在補習社當英語老師,後來機緣巧合入了電視圈當藝人,飾演過無數次警官、通緝犯及神父等角色,一演便二十多年。後來,我漸覺事業有點停滯不前,於是決定離開大台。近年,我開始作多方面的嘗試,如創業賣首飾、教英語、唱歌和參與慈善義務工作等。其實來港的目的一直都是想一嘗當廣東歌歌手的滋味,來年我將會推出一張籌備了六年的唱片,一圓三十年的歌唱夢,心情既雀躍又期待!」而最近他更為不同組織拍攝教育短片,希望為大家帶出正面訊息。「早前在一個關懷愛滋病患者的宣傳片中飾演護士長角色,拍攝時除了讓我憶起求學時於醫院實習的經過,更重要的是影片向大眾傳遞正確的愛滋病知識,能為教育工作出分力,更有意義。」人生走過五十多年,經歷高山低谷後,河國榮依然意志堅毅,繼續抱著當年來港的雄心,尋找新出路,全因他相信生命是場永無休止的歷險旅程。

我是香港人

近幾年香港總是充斥著不少負能量,加上百物騰貴,港人生活愈見艱難,紛紛嚷著要移居外國。可是,於香港定居了三十年的河國榮卻非常堅定地表示,完全沒有想過離開香港,一秒也沒動搖過。「全球許多地方都處於經濟不明朗、政局不穩、人民對政府不滿的狀態,如歐洲多國有債務危機、美國政府經濟不明朗、英國脫歐陷入混亂等,試問哪裡才叫安穩且適合居住呢?我真心認為生活在香港已很幸福了!」他對香港那份情懷從一而終,就如《香港地》的歌詞中「唔理事情有幾困難 環境有幾亂 呢度仲係我屋企 之前係 而家係 將來都係」。無論未來如何,他也不會捨棄這充滿傳奇的彈丸之地。他的愛港之心絕不比土生土長的港人少,他竭力捍衛香港文化的精神打動無數港人,去年更被網民封為「真.香港人」的他亦不禁對此有所感慨:「雖然我是個『鬼佬』,但在香港生活的時間已經遠比澳洲長,所以一直視自己為香港人,視香港為家。如今身分獲得大家認同,實是感動不已!」因為心存希望,他相信香港仍有不少人和他一樣,願意為這個地方努力奮鬥及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