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長青 Evergreen ── 生命中最愛兩個的女人



麥長青(麥包)入行30年,集體回憶兒童節目「閃電傳真機」主持到近日大台熱播的「街市遊樂團」,穿越各區街市,麥包總是給人親切、正派的「入屋」印象。原來街市的情對於麥包來說,是意味著親情和愛情。「小時候被媽媽拖著去街市幫忙提東西,現在是被老婆拖著去街市。這兩個女人對我來說是很重要,所以街市對我來說是很重要!」這位自稱不懂浪漫的男人,原來可以咁感性!

兒時寄人籬下 嬲到一日唔食飯

麥包小時候有段日子寄人籬下,同住的親生叔叔對他並不友善,「為逃避叔叔責罵,我試過躲在被子裡一整天不出來吃飯。但是當時即使跟父母說了,他們亦不理解,爸爸還是只顧著辛苦賺錢供養我們一家。」父親對家族的擔當,使他長大後才明白,「今生可以成為一家人是緣份天註定,更應該珍惜。做人應該記事不記仇,記仇只會令自己充滿負能量,但記事令人進步,我會知道哪些事我不應該做!」

為入行母死慳3個月生活費

麥包坦言媽媽一直反對自己入娛樂圈,但當與小編談及媽媽對自己的付出,麥包不禁眼泛淚光。「剛進入TVB Interview時人人都有一套西裝,而我準備的只有3套T-Shirt加牛仔褲。即使得到寶珠姐(陳寶珠)的認同, 媽媽還是堅持放學後,帶我去買了一套完整的西裝,花了我們三個月的生活費。一路上大家沉默不語, 埋單那刻畫面,我永遠不會忘記!」後來媽媽寫給麥包的一封信裡,更叮囑他要踏實做人做事,不能辜負所有。讓小編深刻明白,原來母愛亦可以如此深沉而有份量。

睡前做「接吻魚」為愛情保鮮

麥包與太太的婚姻今年已踏入第18個年頭,夫妻二人恩愛非常,羨煞旁人。當小編問及有何「保鮮」秘訣,麥包平淡地說:「回到家中我是完全放鬆狀態,與太太更無話不談,雖然脾氣有點急躁,但太太EQ很高,不會跟我『硬碰硬』,爭論到不可開交的時候會轉移話題, 很快問我今晚想吃什麼,最後會被她軟化。」每個人的家庭、婚姻都有其獨特的相處方式, 是不可複製的。每晚睡前麥包都會給太太「情深的一吻」,這已是一個十幾年的習慣,當有不愉快的事情發生,亦一「吻」解恩仇。

仔女一動一靜  希望囝囝更有擔當

不是每個人天生就懂得如何做父母,麥包認為「以身作則、言傳身教」,是對子女最優質的教育方式。「我經常跟他們說,在智慧和常識上,我暫時會贏他們少少。但在學習知識上, 他們一定會更勝一籌!家姐很活潑,在讀書、人際關係方面都不需要我擔心。但因為男人與生俱來在體力上佔優勢,要承擔更多,所以希望性格內向的細佬更獨立,培養他有責任感的一面。」現在生活條件比以前好了,麥包儘管事業上再忙,每年亦抽時間一家四口去旅行。他惋惜在子女們童年的時候,因工作太忙沒有花時間陪伴,現在希望趕上進度,建立更親密的親子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