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人生.高禮澤


2021東京奧運,香港隊奪得1金2銀3銅共6面獎牌的佳績。高禮澤作為退役運動員,現為香港青年隊男隊教練有一番見解。

取得佳績的原因

香港選手於2021奧運的成績比以往取得更好成績,原因之一是參賽的運動員的狀態已經十分成熟。特別是今次獲獎的幾位運動員一直以來接受長期訓練,以往也曾取得世界錦標賽前三名的佳績,具備相當高的實力。加上今次比賽有很好發揮,因此得到這麼好的成績並不意外。

政府一直以來對香港體育運動界投放大量資助,特別是精英運動員,不論是訓練環境或是到海外比賽的機會,以及後勤也做得很好。

還有一個特別原因,因為今年政府得到奧運轉播權,對於運動員是一個激勵。因為知道有很多香港人為他們打氣,他們的家人也可以看到自己的表現,是一個很大的動力。今年乒乓球項目有這麼好的成績,他作為退役選手也十分雀躍。

見證奪冠一刻

得獎牌都是土生土長的香港運動員,因此今次的奬牌比以往有更大意義。他也有隨行到東京,在現場見證她們獲勝,當刻十分開心。

她們獲獎給了運動員一個很大的激勵,增加了他們轉為全職運動員的信心。據他所知除了現時的青少年運動員,另有很多希望投身全職運動員的申請比以前更多,特別是女運動員。因為今次奧運後,很多學校會選擇乒乓球作為興趣活動的學生亦大量增加了。

 

學業運動如何兼顧

以前他們最擔心能否兼顧學業,會擔心全職做運動員會影響學業。現時香港體育學會與不同大、中學合作,可以減少他們對於前途的擔心。加上現在體育學院和林大輝中學合作,可以配合運動員訓練時間安排課堂。

作為運動員的父母,他們的支持十分重要。經過今屆得到這麼好的成績,證明只要肯付出,一定會有好的回報,因此會比以往更支持自己的子女成為全職運動員。

作為退役運動員,高禮澤比一般父母更明白及支持培養自己的子女可以成為全職運動員。他的子女練習乒乓球已有7、8年時間,而且經常利用休息時間和他們練習。

雖然不是每一位全職運動員都可以奪獎,但是可以藉此磨練意志,學懂堅持。即使最後未必可以得到獎牌,但這些經歷對於往後的人生必定有很大的幫助和鼓勵。

社會對運動員的支援

雖然政府比以往投放了更多資源給運動員,高禮澤認為政府可以多做一步。他認為基層運動員的資源應該再多一點,例如在租借運動場地練習。學校方面亦可以發放多一些資源,令學生更容易向運動員目標進發。

對年青人的勉勵

最後他勉勵立志向全職運動員方向發展的年青人,最重要抱持堅定決心。以往有不少曾堅持了數年的年輕人,在沒有突破的時候便選擇放棄,十分可惜。這次奧運會奪標的運動員,當中不少是經過了超過十年的練習才有此成績。他們堅持到底,最終得此佳績。最重要是從練習中得到磨練,面對困難不會輕易放棄。


本人與球員鄧凱仁,李逸軒在亞洲青少年錦標賽頒獎禮


本人與女兒高葦頤、兒子高梓衡在大埔體育館


本人與李靜在指導運動員訓練(球員朱成竹)


本人與李靜在2004年雅典奧運頒獎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