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億人生

百億人生

郭致因 Gammy Kwok


健康,別等失去了,才後悔。

若干年前,年過五十的人,會突然聽到某某朋友突然患癌病離世;現在,不管你年紀多大,也會突然聽到某某不辭而別的噩耗。到底是癌魔變惡了?抑或是人變得脆弱了?

我們每天起床,首要的事情便是看手機,查看有沒有訊息,面書有多少人按「讚」等,然後才開始梳洗、整理。上班族都急忙換好衣服便出門趕公車或地鐵,早點也只是隨便吃一 點,於是就開始把一整天的時間奉獻給工作,日復日,年年如是。而不用上班的家庭主婦,一大清早便要趕著帶孩子上學、上市場買餸,下午找朋友聊聊,傍晚又得回家煮飯, 晚上則為孩子及丈夫打點一切,空餘時間則會追看劇集、上網,每天亦是這般過日子,一天一天也就過去了。

生活勞碌之際,到底有多少人注意到身體所發出的警號呢? 例如,早上起來感到納悶、心跳急速、脖子的皮膚痕癢、眼白出現紅絲、小便變得混濁、舌頭乾燥、記憶力衰退等,這些徵狀相對容易可觀察到。至於血壓度數、血糖值、尿酸、膽固醇、骨質疏鬆指數是否正常,身體可承受壓力的能力等卻未必能透過表徵可發現潛在的身體問題。大部份人每天都奮力為工作拼搏,但絕少人願意多花點時間了解一下自己身體的狀況。

筆者認為,人並不是不認識自己,而是不懂珍惜自己,尤其是健康。人的一生所要掙的東西有很多,我常常跟別人分 享:「我們真正要做到的,就是要好好珍惜自己的生命和健康。曾經有人用『10,000,000,000』來比喻人的一生,其中 『1』代表健康,各個『0』代表事業、金錢、地位、權利、快樂、家庭、愛情、房子……現實中,『0』充斥在人們的生活當中,而『1』卻常被忽略,但一旦失去『1』,所有浮華都不能抓緊了。」

曾有一名年青人跟馬雲說:「我想用我的青春,來換取你全部的財富,你願意嗎?」馬雲回答說:「當然!財富有什麼用呢?錢沒了可以再掙,但青春一過就沒了!交換當然可以,只是提出交換的人,必定會後悔!」

青春跟健康相若,當擁有的時候,沒有好好珍惜;等到失去了,就會後悔!

郭致因 Gammy Kwok

現任草姬國際有限公司行政總裁,於2006年獲得由城市青年商會頒發的 「創意創業大獎」,2015-2017年擔任創意創業會董事及副會長;另為九龍樂善堂當年總理;平日喜歡繪畫及寫作各類健康書籍及專欄,推動大眾關注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