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職天文台多年 趣事少 挑戰多 梁榮武籲新一代多接觸大自然 任職天文台接近30年,前天文台助理台長梁榮武自小接觸大自然,觀天望雲, 即使在退休後,武哥亦經常參與行山、踏單車團等,爭取觀天的機會,親親大自然。武哥亦寄語新一代可放下手機,多進行戶外活動,以保持身心健康。

前天文台助理台長 梁榮武 氣像與人生


家住山上 常觀察天文現象

由於小時候住在山上,武哥很多時候都在戶外玩耍,經常接觸大自然,與花草樹木和動物為伍,對天氣的變化亦十分敏感。武哥表示:「小時候父母工作忙碌,娛樂方式不多,除了花鳥樹蟲,就會坐着看雲,看它們幻化成不同形態。當時不知道箇中原因,後來在中學讀物理,才對天文氣現象多了認知。」武哥認為透過學習,理解現象背後的原因,事物會變得更有趣,因此增加對天文氣現象的理解亦引起了他這方面的興趣,令他更享受觀天的樂趣。

 

挑戰不斷 準確預測最滿足

 武哥坦言每日的天氣預報都是新挑戰,即使兩天同樣是天晴,但當中的細節,例如溫度、雲量等都不會一樣,每天都不會重複。由於準確預測天氣非常困難,在物而理論上亦是不可能百分百準確預測的,因此能做到準確的預測便最滿足。而越長時間的預測越困難,因為如果初期的預測數據有一點誤差,之後電腦模擬出來的天氣誤差便會不斷擴大。武哥認為另一個挑戰是成為第一位天氣先生,因為始終是第一次有氣象專業人員上電視解說天氣,但也是一個很好的經驗,他笑言:「當時內地的親戚朋友都知道我上電視,話有睇我。」

 

多元方法 享受人生

每個人享受人生的方式都不一樣,武哥便喜歡擁抱大自然,退休後的旅行多是參加行山團、踏單車團等戶外活動,他表示:「其實享受人生有很多方法,有很多方法是不會污染環境和透支天然資源的,在樹下聽聽風聲蟲鳴都可以是享受。」他認為有些人覺得蟬鳴蛙鳴等聲音是嘈吵的聲音,這是主動疏離大自然,並非好現象,不少心理學家都指出,人和其他生物是有種與生俱來親切感,多接觸大自然,可以減少抑鬱、情緒病等都市病。

 

多戶外活動 忌施加壓力

談及家長可以如何與小朋友過健康生活,武哥認為要多作戶外活動,這對小朋友的視力和身體健康都有正面影響。心理方面,小朋友有些情緒問題其實是源於父母,有時父母對子女的要求過高,或與其他人攀比,會造成無形的壓力。武哥寄語各年輕父母要因材施教,不應勉強,施加過多壓力給子女,其實很多獲得高成就的人其實也是來自約束較少的家庭,因為他們可以有更多自由發揮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