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志聰醫生 行政生涯


退休前一直擔任港島東醫院聯網總監的陸志聰醫生,已從事醫院行政工作三十餘載。趁著最近退休,陸醫生就來分享當中的喜怒哀樂。

由診症到行政

陸醫生從大學畢業後便開始實習醫生的工作,其後在伊利沙伯醫院擔任婦產科醫生。在婦產科工作每天都會迎來新生命,是一個既大壓力同時又充滿喜悅的專科。但是照顧一位孕婦由懷孕至接生往往需要長時間的觀察診治,時間亦不定時,十分講求體力。這令陸醫生開始考慮是否繼續視婦產科為終身職業,適逢當時的上司認為他適合處理醫院的行政工作並鼓勵他嘗試相關工作。就是這個小小的決定,使陸醫生從此開始了其行政工作的生涯。

醫治病人和醫治系統的分別

由最初在醫管局總局從事行政工作10年,到後來的21年為醫院訂立政策,回想過往31年的行政生涯,陸醫生笑言臨床醫生醫治的是病人,而行政工作醫治的是系統,兩者同樣重要。行政工作看不到病人,只看到眼前的管理文件,和病人關係看似疏離。但是一份好的文件,一個好的會議,訂好的一個政策和決定卻比診症工作能讓更多的病人受惠。例如落實一間醫院的擴建或將有效的藥物納入藥物中央名冊,如成功推行其中受助的市民將是一個相當龐大的數目。

 

行政工作的樂趣

談起當初在醫管局總局任職,陸醫生對行政工作完全談不上興趣,但真正了解工作的性質後便發現當中充滿樂趣。猶記得第一份接觸的政策文件是關於精神科服務的重整。新訂的政策主張盡量以門診、日間醫院及外展等非住院方式治理,如必需入院則盡量安排分散到各區就近的全科醫院入住,以幫助病者融入正常社會並去除大眾對病者的標籤化。回想這個政策,這些改善可幫助大量的精神科患者及其家屬,當中獲得的使命感使陸醫生堅持一直從事行政工作至今。而在醫院工作則能夠幫助同事拆牆鬆綁,從中得到滿足感。在一個公營系統一定存在很多不夠完善的地方,令醫護人員工作時遇到很多阻滯。陸醫生的職責便是訂立合適的行政政策幫助同事發揮所長,為他們在工作上帶來便利。

醫護界移民潮

隨著近年移民潮興起,醫護行業正面對人才流失的問題,護士職級及資深醫護人員的人手尤其短缺。陸醫生認為現時最急切的是減少工作量,改善工作環境,提高士氣及歸屬感,增加升級機會,延遲退休年紀等,這些都是一些可以暫緩人手短缺的方法。

醫生的使命

相信不少人的童年志願都是成為醫生,既可以幫助別人又充滿使命感。陸醫生寄語年青人不要只看見醫生美好的一面,亦要考慮背後的辛酸,切忌只為滿足家人的期望或穩定的待遇。作為醫生,除了有相應的學歷要求外,同時講求和病人相處溝通的能力。另外當遇到病人離逝時,亦需懂得如何接受及處理當中的失敗及挫折感。醫生和其他行業不同,轉行機會很低,因此要好好考慮是否願意視從醫為終生職業。

 

陸醫生與父親母親一起在中大接受醫科畢業證書 .... 感恩的一刻。

陸醫生退休前接受傳媒訪問。

陸醫生與同事餞別,依依不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