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拉松選手必讀! 運動創傷急救法R.I.C.E & M.E.A.T


馬拉松選手必讀! 運動創傷急救法R.I.C.E & M.E.A.T

每逢年尾均有不同的馬拉松挑戰賽事舉行,相信跑手們已經開始積極備戰。大多數跑手訓練時,都會有機會面對不同程度的疼痛,他們通常誤以為是常見的肌肉酸痛,其實身體已經發出警號,這時如忽略護理,「手尾」隨時會好長。為防止創傷問題持續,先要了解運動創傷及急救方法。

一般運動時肌肉扯傷的初步急救,可進行「R.I.C.E」四個步驟,可緩解疼痛,減小腫脹,更可防止傷處進一步惡化,減低創傷帶來的後遺症。

 當中某些概念跟R.I.C.E相反。其理論是因為冰敷會令血管收縮,休息時會缺乏適當的刺激,不利一些本身血氣不好組織(如跟腱、韌帶)傷患的康復,這些組織的傷患應採用M.E.A.T。相反,肌肉本身血液供應充足,便可以用R.I.C.E。李醫生補充,R.I.C.E和M.E.A.T只應用於運動創傷後的數天作簡單治療之用,若情況持續,便應求醫,這才是最適當的處理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