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蘆柴扉嚐辣味──金公館

草蘆柴扉嚐辣味──金公館

龍少爺 Daniel Ho


飲食趨勢在變,人的口味亦隨年齡而改變。最近我發覺喜歡尋麻問辣的朋友愈來愈多,連本身丁點兒辣也受不了的我,亦愛上酸麻辣帶來的刺激感!吃辣不但辣度要強勁,味道上也有要求,一股死辣的那種可不成!今次到「金公館」嚐辣,餐廳請來重慶的大廚坐鎮,以地道手法烹調出甜、酸、麻、辣、香、鹹的特色川菜,菜式令人喜出望外。

「金公館」位於灣仔,入口處是仿竹籬茅舍的設計,在曲折柴扉中轉入餐廳,有入草蘆拜訪的感覺,可謂「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樸實具風味的裝潢令人心境放鬆。

先以涼菜小食「金縷玉衣──蒜泥白玉」拉開序幕,蒜泥夾在青瓜片與薄切半肥瘦豬肉中間,蒜香味濃,令席間人人都「呵氣如蘭」。

味鮮而淡的「胡麻鮮淮山」亦是一款不帶辣味的好選擇,可用來清清味蕾,又或配搭其他辣菜一併食用。

前菜除了有清新可口的小食,還有賣相刺激但實際辣度溫柔的「虎皮尖椒」,看似是地獄級的辣度,但大辣椒十之八九都不太辣,而且去籽燒煮,不太辣之餘還留下不錯的口感。

最後一味在紅油上的「麻辣貢菜」,貫徹川菜特色的香口味道。

眼前菜式火熱動感十足,怎能少了飲品搭配呢!「熱香花果茶」以花入茶,氣味清怡,好作一個平衡。大伙人可以點一壺,一嚐淡淡的花香滋味。

主菜方面,先來一個「霸王項羽──霸王炒辣子雞」霸氣上桌,以西楚霸王作比喻,提示大家在辣度方面相當有霸氣。菜式口感乾身不油膩,肉質嫰滑。

嚐完辣子雞的辛辣風味,再來一款茶香濃淡得宜的「雁塔題名──馳名樟茶鴨」,這是傳統的川菜之一,做法講究,可見下了不少功夫。入口啖啖肉,配飯吃也不錯,是不嗜辣的好選擇。下次再來必點!

這裡不但室內裝潢讓人感覺穿越古代,菜館內不少菜式名稱都與名著《三國演義》有關,帶出了蜀國與四川的關係:「瓦口天蕩──招牌口水雞」就是取自《三國演義》中的「猛張飛智取瓦口隘,老黃忠計奪天蕩山」。其賣相雖然滿盤紅油,味道卻出奇地不太辣,入口先帶麻再滲出微辣,層次感不錯。雞肉頗嫩,上面放滿辣椒粒,惟調味醬稍微將雞味掩蓋了。

「空城之計──青城山南瓜粉蒸排骨」的空城之計指南瓜中空成為盅,今次「城內」更有惹味排骨呢!果真內有乾坤,排骨比南瓜肉更討我歡心。

「三顧草蘆──青椒清香鱸魚」以酸為主導,鱸魚片有預期中的嫩滑口感,最意料不到的是湯汁下面原來是烏冬。酸湯汁配上幼滑烏冬,是一個意外合拍的配搭,十分合我的口味,一口氣連吃了三小碗!

吃川菜必點以水煮方式烹調的菜餚,這次點了「麻辣水煮桂花魚片(大辣)」及「麻辣水煮滑牛肉」兩款菜式,兩大盤看上去一片泛紅,配上炸子彈椒及紅辣椒,十分惹味!桂花魚片、牛肉片煮得恰到好處,鍋中的大豆芽及薯粉吸收了湯底的鮮味辣汁,讓人邊吃邊流汗,暢快十足,只是整體調味上略鹹了一點。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在川菜館內亦能吃到「港式燒賣」。

「熱情果籠仔蝦球」非常厚肉爽口,一口一籠,果香縈繞,味道層次感豐富,相當精緻。

最後「鳳梨咕嚕肉」是為不嗜辣的朋友推薦的一款酸甜菜式,酸甜搭配剛剛好,十分醒胃!

金公館
地址:銅鑼灣謝菲道379-389號特麗樓1樓全層及地下5號舖
電話:2528 6189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 11:30-15:00, 17:30-02:00

龍少爺 Daniel Ho

著名生活飲食專欄博客,網址累積超過100萬瀏覽量。另外,曾著作書本《五味樂緣》、 《優秀韓餐廳指南──香港篇》及主持NOWTV飲食節目「食Guide」,現於不同雜誌和網絡平台撰文及拍攝飲食節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