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子女有嬰兒濕疹


中醫: 從懷胎時做起

脂溢性皮炎常見於兩個年齡層, 分別為20至40歲的青春至中年人士, 及1歲以下的嬰兒。

嬰兒如患有脂溢性濕疹,通常會先 出現於頭皮、頸後或大腿内側等皮 脂分泌較旺盛的位置。患處會出現 紅疹、結痂及脫屑等現象。這類濕 疹的特點是在紅疹之上,同時出現 黃色的厚皮屑或塊狀結痂物黏著頭 皮。如若病況嚴重,更可擴散。

 

中醫認為,初生嬰兒的濕疹是由於母親懷 孕時,因飲食或起居不慎,因而令體內積 熱,內傳胎兒,導致火熱循經上薰,發於 肌膚體表。根據皮膚症狀,臨床上,可分 為兩類:

第一:風熱血燥證,它屬乾性皮疹,常見 於嬰兒頭面部。皮疹特點是在淡紅色的斑 上,覆蓋著乾燥細小的皮屑,且會因為嬰 兒外出受風或被日晒後,轉趨嚴重。小兒 可伴有唇乾舌燥、大便乾結及食量少等現 象。

第二:脾胃濕熱證,它屬於濕性皮疹,常 見於嬰兒下身,例如大腿內側,下陰部等 等。皮疹特點是在紅色斑上,覆蓋著黃色 痂屑,質地偏油膩,常伴有滲水及糜爛, 痕癢感較重。小兒可伴有身熱、唇紅、大 便爛、味臭及口氣大等問題。

嬰兒期脂溢性濕疹 預防護理

相較於藥物治療,嬰兒期脂溢性濕疹更著 重預防和皮膚護理。預防方面,婦女在懷 孕及餵哺母乳時,應調節飲食。盡量清淡 而有營養,不應過度進補或進食辛辣刺激 及濕熱的食物,例如辣椒、榴槤、蝦、蟹 及炸物等等,以免熱傳子宮,令嬰兒熱毒 內蘊,發於肌膚。婦女於產前,更可尋找 專業醫師幫助,按體質「清胎毒」,從而 清除胎盤內的熱毒邪氣。

護理方面,日常需為嬰兒做好皮膚保濕, 增加塗抹防敏感乳霜次數。若患兒皮疹結 痂嚴重及厚,可先用純椰子油或無添加的 潤膚油浸軟,繼而輕輕抹去,絕不應強行 除去,以免做成皮膚破損。於晚上,亦需 預防患兒抓傷皮膚。

雖然脂溢性皮炎亦為濕疹一種,但在徵狀 上,一般較其他類型濕疹輕微。患兒較少 會有痕癢和疼痛等不適。此病若調護得宜,皮 損及結痂會在幾個月後痊癒,或於兩歲前 自動消失。若皮疹持續不退及症狀逐漸加 重,變得痕癢紅腫,則很大機會發展為小 兒異位性皮膚炎,需尋找專業治療。

曾芷言

註冊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