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肌瘤中醫調治


何謂子宮肌瘤

子宮肌瘤是常見的婦科病,多見於30-50歲女性。西醫認為長在子宮內膜的內層、肌層或外層的良性腫瘤,是子宮平滑肌和結締組織纖維異常增殖所致。患者一開始症狀不明顯,當發現月經量過多,白帶增多,尿頻等,並接受超聲波檢查後才發現,如果過大西醫會建議手術切除,不過手術後容易復發。 中醫將子宮肌瘤歸納為癥瘕,中醫認為:瘤者,留也。即多餘的陰性物質如痰濕瘀血等停留在子宮,排不出去,長年日累,肌瘤或會越變越大。中藥和針灸對控制子宮肌瘤增大,甚至縮小均有良好的療效,無副作用,亦不容易復發。

未能及時清淨經血或惡露 孕婦生孩子後盲目進補,惡露未排除乾淨,或月經期間如過度吃豆製品如豆漿和奶製品等影響荷爾蒙的食物,導致經血未淨,日積月累會,堆積於宮腔內,長久成瘀血阻滯。 負面情緒傷肝 中醫角度來說,女性以肝為先天,肝經布胸脅,下絡陰器。子宮問題須從肝上去論治。現代都市壓力大,情緒郁結會導致肝鬱氣滯,痰濕瘀血停留。 過度吃生冷油膩食物 月經期前後調養失當,如過吃生冷物,子宮受寒以致瘀血停留;過度吃油膩食物,亦會傷脾胃而增加體內痰濕瘀滯。 中醫根據辨證論治,例如血瘀證多表現為胞中積塊堅硬,固定不移,疼痛拒按,處方桂枝茯苓丸或溫經湯加減等。針灸根據證型選用關元、足三里、太衝、三陰交等穴位。 子宮肌瘤患者除了服用中藥和針灸治療外,平常的飲食習慣也對病情發揮很重要的作用。

 

平時飲食上應該注意甚麼呢?

少吃麵食

平時飲食建議選擇容易消化排泄的食物,選擇吃大米和糙米,肥膩肉和麵食盡量避免,肥膏和麵食黏膩,會困住體內的痰濕,難以排去。

少吃雞蛋

雞蛋在中醫角度來說走肝經,起收緊作用,例如很多人用雞蛋清自製來收緊面部。如食太多雞蛋,不利於排出體內多餘的痰濕瘀血,反而收緊它們於體內,就算有服藥治療,病情依然反覆。

 

少食生冷食物

寒性收引,會加重瘀血,加上生冷食物傷脾胃,脾失健運,產生更多痰濕。除了雪糕和凍飲,不少人不知道水果和沙拉也是生冷食物,如果當下體質屬寒,就儘量避免吃太多,尤其避免入夜後吃。

應根據個人體質服用適當食物

患者可請教專業中醫師意見,如屬痰濕氣分病,建議多吃白色食物,如薏苡仁,冬瓜等,幫助通利三焦水道;如屬陰分不足,則多吃桑葚子或首烏補充體內陰分。 除了正確的飲食習慣,生活上亦需要注意養成運動的習慣,維持良好的血液循環,此外,保持心情開朗,月經期間避免性行為和促進經血排乾淨均有助預防子宮肌瘤。

 

 

李嘉慧醫師

香港防癆會-香港大學

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南區)註冊中醫師

香港大學中醫全科學士

香港大學中醫(針灸學)碩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