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話你知 腸胃問題Q&A


中秋佳節快到了,做節不但有各種各樣的豐富菜式,更少不了中秋食品---月餅。 大家在特別節日好容易不知不覺食量增多,就會覺得肚脹脹又易肥。今期, BamboOs!Life有幸誠邀到潘冬松醫生為我們講解一下肚脹脹的原因和預防方法。

 

1:潘醫生,中秋節快到了,過節的時候我們會特別覺得胃部脹脹的,其實成因是甚麼? 

答: 如果我們在短時間內吃太多食物,會令胃部一時之間消化不了,漲着胃部,從而產生胃漲的感覺。如果本身有一些慢性胃炎的患者,長期飲食不定時,當吃了一些難消化的食物時,就會刺激胃部,胃脹的感覺更加強烈。如果這個情況經常持續發生,嚴重的話可能會有胃潰瘍。   

 

2:怎樣可以改善胃氣漲的問題? 

答: 我建議就是改善飲食習慣,保持一至兩個星期定時飲食,而且盡量吃較容易消化的食物,再看看情況有否改善。如果沒有改善的話,當然要去看醫生或做做進一步的檢查。   

 

3:除了胃脹不適外,還有什麼情況會導致我們覺得腹部漲或不舒服呢? 

答: 因為消化系統中,最常出問題器官就是胃部,就自然覺得氣漲就是胃部出現問題,但其實還有其他不同的器官,而這些器官有些小毛病,也會導致我們有漲、滯、痛的感覺。舉例,如果一個人患有膽石,當他吃食物後,膽囊就會釋放膽汁,去幫助消化脂肪。但當膽石阻塞時,患者會覺得上腹漲或者有微痛的感覺。若果情況嚴重的話,如持續肝或胰臟不適,有可能發生更嚴重問題,如腫瘤。   

 

4:潘醫生剛剛也提到膽石,如果係膽石的話,患者可以有甚麼治療方法? 

答: 膽石我們一般分為有症狀或沒有症狀, 如果膽石細小的話,症狀並不明顯或沒有,很多時候是做定期的身體檢查才檢測出來。假若膽石沒有症狀腹部不適,患者可以先觀察,並定期做超聲波檢查膽石尺寸會否變大。至於另一種有症狀的膽石,當患者吃肥膩的食物時,例如中秋時吃過多的月餅,這樣膽囊就要分泌一些膽汁去小腸,即是十二指腸的位置去幫助消化脂肪,如果膽石對膽囊形成阻塞,甚至乎急性膽發炎,我建議患者做切除膽囊的手術,目的是拿走膽石。   

 

5:那麼如果膽囊一經切除會有甚麼影響? 我們日後有什麼需要注意呢? 

答: 首先我們要知道,膽囊並非分泌膽汁的器官,而是負責儲存膽汁,膽汁是由肝臓製造的。沒有了膽囊,就會失去了儲存膽汁的功能,但肝仍然是會保持分泌膽汁去十二指腸去消化脂肪。但當吃一些肥膩的食物後,因為儲存的脂肪量較多,而又沒有足夠的膽汁去消化這些脂肪,就會留在腸道裏,這樣患者會有腹瀉的情況發生,通常會在用餐後一小時內會有便意。這都需患者慢慢適應,才可改善這個情況。

 

潘冬松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