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構獸醫護士


獸醫護士不是一個新興行業,香港歷史以來都沒有正統教育。但隨著近年大型學俯及各大院校新增獸醫護士課程,大眾開始對這個行業或職位感到興趣。獸醫護士的主要功能是甚麼?像人護一樣只是企旁邊幫醫生於手術時擦汗?想當獸醫護士需要具備甚麼條件呢?

 

一般獸醫診所面積比較小型,難以像人護士一樣可以分登記護士、手術、護理、配藥等範疇,所以獸醫護士需要「周身刀」,具備各種才能。診所護士基本條件,當然要喜歡接觸小動物,不怕接觸血、嘔吐物及大便等。於香港工作亦要能具備基本中英文溝通,現時香港一般獸醫都是外國人或外國回流香港,除非是台灣獸醫,可能可以一般中文對答。 

 

獸醫的左右手

醫療方面,診所護士需於診症、手術及配藥上協助獸醫日常工作。診症時最需要的是協助獸醫穩定動物以供獸醫檢查及治療,替獸醫翻譯予寵物主人也是主要工作之一。手術上與人護士差不多,術前準備病人,例如剃毛、鎮靜及插喉後看護、預備手術工具、手術期間協助醫生等。術後或診症後配藥予醫生協查,住院護理寵物也是日常工作之一。 

 

日常診所運作

寵物治療好多時會配合飲食,因此護士的其中一個工作是根據醫生的建議營養成份,提供適當的寵物處方產品予寵物主人。除了處方糧,有時可能還要配合保健品(Supplement),因為護士一般都要對各種診所售賣的產品有一定的認識。  小量文書處理工作例如按醫生及病人需要訂藥、訂糧,還要協助醫生處理病歷等。此外,護士經常會作為醫生對病人甚至外界的溝通橋樑,常人一般以為寵物行業就是展時間面對動物,其實護士的日常工作,對人比對動物的時間還要多。 

 

獸醫護士基本條件

成為獸醫護士的最基本條件當然是要喜歡小動物啦。假如是香港以外的獸醫護士,可能更要面對大型動物如馬、牛等常見的家禽及家畜。應具備良好的溝通技巧,細心,能夠體力勞動,而且預備於公眾假期上班。 

資料參巧:Pet Space Gro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