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咗唔用M巾可以有幾盡?


月經,可說是每位女性的摯友,更年期前總會定期到訪一次。但伴隨而來的生理反應,如腹脹、經痛、頭痛、經血過多等不適症狀都會讓女士們煩惱不已。而經血過多,更有機會造成貧血,對日常生活帶來各種不便。

最近遇到一位女士,打算到偏遠地區參與義務工作,完成使命。逗留時間可能長達數年之久。但該名女士一直受經血過量的情況困擾,除了要頻密地更換衛生巾外,更出現了持續貧血的情況。所以她打算接受另一名醫生提議的一勞永逸方案——「切除整個子宮」。而這次來求診,是想徵詢一下切除子宮的手術能否於幾個月內復原。

聽畢當下我感到非常愕然。因為我從沒有想過,竟然會有人為了節省更換衛生巾的時間而選擇放棄子宮!難道沒有別的方法來幫助到她嗎?經過一番講解,我建議用藥物的方式來幫助她。由於檢查後確定病人子宮正常,沒有纖維瘤等異常情況出現,適合放置一個藥性子宮環及注射一支停經針。使子宮內膜盡快萎縮,再由藥性的子宮環將停經的效果延續下去。這個做法的醫療開支不單比切除子宮手術的成本大幅下降,更可避免後者帶來的風險,同時又達到病人的要求——「去到偏遠地區不需要經常換衛生巾」,一舉三得。他朝病人若回心轉意時,只要把子宮環取出來,就會繼續正常來經,不減生育能力。結果病人經過考慮後,決定接受我的建議。

病人離港前再來覆診,似乎一切都相當穩定,血紅素回升,她亦滿心歡喜地準備出發。

我很認同她去偏遠地區做義務工作的理念,希望她可以無後顧之憂地去實踐理想。所謂Never Say Never,或許她回港後,會想結婚生小朋友呢!何必要去到「一刀切」呢?我都不想做「Dr. 切(音:Chan)」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