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人清潔家居對方有權不抹窗?


每到年頭,又是不少人打掃家居的時候。無論大家是自己打掃,還是請人打掃,有一些注意事項及步驟,大家也一定要知!這樣既可令打掃變得事半功倍的同時,亦令大家在與清潔公司溝通過程中,減少不必要誤會。

 

自行清潔家居注意事項

先說說自己動手打掃時,要注意事項。首先,打掃一定是由高處到低處進行。始終毛塵最終會跌在地上,所以大家一定要先清潔好天花板,及牆身高處後,才打掃地板,而且一定要先清理好打掃工具,才進行打掃。

第二就是使用各類型清潔劑時,宜花一點等待時間。當大家向需要清潔的牆磚、廚具及家庭電器噴上清潔劑後,建議先等待一會,讓清潔劑有足夠時間,軟化分解污漬。這樣清潔物品起來,便會更加輕鬆,更有效果了。

第三,在清潔家居時,亦不要忘記經常使用的洗衣機,其內部亦需清潔。特別是滾筒式洗衣機,原因是不少污垢會藏於外桶與內桶之間。至於清潔方法,建議先把半支至一支白醋,倒進洗衣機,然後再加入暖水(約四分之三桶高)。在浸上兩至三小時後,便可開動洗衣機,清洗10至20分鐘,繼而換水,再沖洗10至15分鐘便可以了。

 

聘家務助理清潔事項

如果大家是找清潔公司上門進行清潔,又需注意甚麼?整體來說,便是要向清潔公司查詢,清潔人員的工作範疇。以抹窗來說,有抹內窗及外窗之分。由於抹外窗危險性較高,所以清潔員有權拒絕提供服務。另外,不少公司的清潔員,亦不會清潔吊燈、水晶燈及天花板。同時,亦未必協助進行打蠟、手洗衣服。

其次,就是向清潔公司查詢,需否支付地點附加費。不同清潔公司會因為地點的位置,而收取「偏遠地區」附加費,常見的偏遠地方包括半山或離島。另外,亦有一些清潔公司將非港鐵沿線的車站,或距離港鐵站有15分鐘步程的地點,視為「偏遠地區」。

最後,就是需留意清潔公司所提供的賠償額。現時,如果清潔人員不幸毀壞了家居物品,一般賠償額為100至數百元不等。另外,大部分的清潔公司都不會提供清潔物品。所以,消費者們應準備妥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