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牙齒亮白過新年


農曆新年將至,辦年貨備年雖忙,但請不要忘記家中貓貓狗狗!親朋好友拜年時,必定會與毛孩玩耍,害怕貓貓狗狗的口氣逼人?今期我們的獸醫護士送給大家貓貓狗狗刷牙小 tips。

 

刷牙新手

  1. 主人們可先嘗試把手指放於毛孩的牙齒上,每天最少一次。﹝情況許可下,輕輕摩擦﹞
  2. 直至狗狗不抗拒後,可嘗試以紙巾包裹手指,放於牙齒上,再輕輕摩擦。
  3. 直至狗狗不抗拒後,可把手指換為寵物牙刷。
  4. 直至狗狗不抗拒後,可在寵物牙刷上加入牙膏,為毛孩刷牙。

 

 

**主要集中牙齒與牙肉之間部分 (牙齦)

牙科保健對人類是不可或缺的,對寵物而言,同樣重要。當貓貓狗狗們的牙齒疏於保養和清潔時,可能會導致口臭、牙齦炎、牙周病,甚至會引致牙齒鬆動與脫落。約有85% 的4歲以上狗狗患有牙齦疾病,牙齦疾病更有機會引發身體內部毛病,可能影響腎臟、心臟和臟等。再者,若然牙齒鬆脫及口腔組織受感染,會使貓貓狗狗吃東西時感到痛楚。預防勝於治療,建議為寵物定期安排每年最少一次的獸醫牙科檢查,以免愛寵受到口腔疾病的困擾。

 

黃金法則

  • 從小入手 - 於年幼時開始最好,養成習慣。
  • 循序漸進 - 無論是以手指、濕紙巾或牙刷,開始時應先以短時間,讓貓貓狗狗熟習後才循序漸進地增加刷牙時間。
  • 保持耐性 - 刷牙的嘗試要持續進行,讓主人及寵物一起養成刷牙的習慣,過程中盡量選擇一個貓貓狗狗情緒較平靜的時間進行。
  • 正增強法則 - 每次完成後,無論是「放手指」或是完成整個刷牙過程,都應該獎勵貓貓狗狗。

 

改善口腔健康的其他方法

乾糧 - 粗粒乾糧比濕糧要好。因濕糧有可能黏在牙齒上或卡在牙縫間。市面上亦有多款具潔齒功能的乾糧。

潔齒玩具 - 潔齒骨與咀嚼玩具能有效清潔牙齒表面,但主人要留意,不要給予太硬的食物或玩貝,以免損害牙齒。

潔齒骨產品 - 狗隻潔齒骨產品有助減少牙菌膜形成,但也不應取代刷牙,兩種潔牙方法應同時使用。

寵物都可以養生?!

市面上開始盛行寵物中醫,護理及傳統養生食療。傳統中醫學追求非入侵性的舒緩治療,對於末期病症及老年毛孩是一個較溫和的選擇。而且,在經濟上,傳統中醫養生相對上亦較傳統西醫價格相宜。

鳴謝 Dr. Giordanna Lau @將軍澳動物診所,資深獸醫護士Phoebe@香港獸醫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