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完運動進食 真的可以不會肥?


運動與飲食,是不少人所關注的議題,究竟運動前應該吃甚麼呢?進行運動時,在甚麼情況下飲運動飲品才不會肥呢?運動過後,是不是不應該飲食,以下問題,接下來一一為大家解答。

問:進行運動前應該吃甚麼?

答:一般來說,如果耐力運動是進行達90分鐘或以上,每一小時,便需補充60至90克碳水化合物。所以在進行耐力運動前,大家可進食含有豐富碳水化合物及蛋白質的食物,以確保運動時,有足夠能量支撐身體。碳水化合物的作用,是可以在身體內轉化成糖原(Glycogen),並儲存於肌肉中,待進行運動時,為身體提供足夠力量。蛋白質則可令人有飽肚感,亦有修補肌肉之效。

 

問:進行運動前,不應吃甚麼?

答:盡量不要吃含有高膳食纖維及含有高脂肪的食物,因為這些食物均難以消化,且會引起腸胃不適。

 

問:飲運動飲品會致肥嗎?

答:運動多久才可以飲運動飲品?有專家建議運動時間多於一小時,而且已經有明顯氣喘及流汗,才可以飲。例如跑馬拉松,或參加運動比賽。而且應約每15分鐘,便需補充一次。至於飲用量方面,建議男性每次可飲600毫升,女性則可飲400毫升。但專家不建議做輕微運動便飲,因為這些飲品亦有卡路里,如果做運動時,只是消耗少量卡路里,卻在飲運動飲品時,吸收回大量卡路里,這樣做運動,只會愈來愈肥。

 

問:做完運動後進食會肥嗎?

答:運動過程因消耗了大量體力,自然會令人食慾大增,但需弄清一點是,一碗飯只會有一碗飯的熱量,絕不會因為運動過後,食一碗飯變吸收了兩碗飯的熱量。所以重點是,要知道在運動時消耗了多少卡路里,繼而在進食時,相應補充回。此外,亦有營養師建議,即使在運動後那一餐吃多了,亦可以於下一餐吃少一點,以作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