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界的盛事 國際護士節


國際護士節訂於每年的5月12日,是佛羅倫斯‧南丁格爾的誕辰,旨在弘揚護士之母南丁格爾一生無私付出、提出變革醫療體系及推動護理專業化所作出的巨大貢獻而設立的。

國際護士理事會 (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Nurses, ICN) 是由130多個國家護士協會 (National Nursing Association, NNA) 組成的聯合會,代表著全球超過2000萬名護士。每年都會紀念國際護士節,2019年的主題為「護士:領導的聲音—人人享有健康」,不僅提供健康服務,還意味著一個完整的身心健康狀態,使人們能夠在社會和經濟提升生產力!

 

 

護理界的「諾貝爾獎」

南丁格爾獎章是紅十字國際委員會(ICRC)為紀念佛羅倫斯‧南丁格爾在改善傷病員護理的卓越貢獻而設立的國際護理最高榮譽。

香港也有南丁格爾?

在2005年,香港首次有參選護士獲頒「南丁格爾獎章」,至今共有兩位護士獲此榮譽。

南丁格爾獎章得獎者之一林崇綏博士謙厚地表示:「這殊榮屬於每一位香港護士,我只是非常榮幸能代表整個護士團體接受這個認同護士所付出的貢獻。」 她希望透過「4R」勉勵一眾護理界人員:

Resourceful  

成為青年護士的資源及導師(mentor),分享自己超過40年護理的心路歷程

Resilient

靈活變通地鼓勵護理同業在日益複雜、科技進步的年代,處變不驚地回應社會訴求,親自在社區推動預防醫學及健康管理的發展

Resolute

堅定不移地維護全人照顧的信念及實踐於適切及專科護理服務

Responsible 

勇於承擔責任並繼續勉勵管理者建立關愛前線人員身心靈的政策、多關顧實況及支援,更關心同業多注意自己身心健康管理的需要

深信香港的護士不斷臻深裝備及實踐信念,提供優質護理給予病人及市民,期盼能承傳護理關愛健康服務社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