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自我 遠足鍛練「三心」

挑戰自我 遠足鍛練「三心」

袁志光 Peter Yuen


闊別「毅行者」比賽十三年,怎麼也想不到今年我會再次參加。

「毅行者」是香港一個大型的遠足籌款活動,參加者必須在四十八小時內,通宵達旦完成麥里浩徑一百公里的越野比賽。賽事由西貢北潭涌開始,途經獅子山、畢架山、針山、草山及全港最高的大帽山,最後到達終點站屯門。這難度極高的比賽,對現代城市人來說真是一個很大的挑戰!

多年後再次參加比賽,事緣今年初認識了大澳筏可中學的校長,雖然我倆萍水相逢,卻結成莫逆至交。大澳筏可中
學今年創校四十周年,校長在校內外組織了共四十人的隊伍一同參加「毅行者」比賽,一為紀念校慶,二為藉此機會勉勵學生「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也就是這樣,我爽快地答應了校長的邀請再作馮婦,參加「毅行者」比賽。由於此比賽極具挑戰性,因此我早於半年前便開始練習。天氣酷熱,有時候還得在攝氏三十五度高溫下遠足六至八小時,在大太陽底下,我感覺整個人幾乎要融化了,而且體能也不復當年勇,這才暗暗地後悔自己當天輕諾了。

每一次的訓練都相當辛苦,但除了鍛鍊身體,我從練習的過程中體會到,鍛鍊「心」才是最重要的部分。我們首先要鍛鍊的是「奮鬥心」,引用中國已故大文豪巴金先生的名言:「生命本就是激鬥,為的是來征服它!」這話是我的座右銘,激勵我永遠向前,永不停步。其次,我們要鍛鍊「堅毅心」,過程中即使要面對的挑戰是多麼的艱巨,碰到多少辛酸苦楚,也堅持不放棄。而最後,我們要鍛鍊的便是「謙虛心」,因為態度決定成敗,無論你有多聰明的才智、多高的名譽或地位,在比賽上人人都是平等的,只有放下包袱和用最謙卑的心,才能堅持朝著終點進發。

鍛鍊這「三心」對職場也不無關係,筆者從事地產代理行業,樓市表現轉趨淡靜,使行內僧多粥少,競爭激烈。若然沒有「奮鬥心」,便很難在這個汰弱留強的市場上佔一席位。進行交易買賣,並非每一次都會成功,如果沒有「堅毅心」,我們便容易因失去生意而變得垂頭喪氣,一蹶不振。最後,如果沒有秉持「謙虛心」做事,人便會心浮氣躁和驕傲自大,即使勝利也只會是一剎那的光輝。除了「三心」,要取得客戶的信任和支持則要靠「兩意」。首先是「誠意」,對待客人一定要真誠,才能精誠所至,金石為開。其次是「情意」,只要跟客人建立情誼,才能動之以情,說之以理,事之以誠。

今次參加「毅行者」比賽讓我獲益匪淺,更重要的是在訓練過程中的自我反省,就讓我抱持這「三心兩意」,繼續往前進發!

圖片來源:Emojipedia

袁志光 Peter Yuen

袁志光於1990年加入第一太平戴維斯,憑藉豐富的經驗及傑出的領導能力,他於2016年晉升成為董事總經理;持有西安大略大學理學士學位及毅偉商學院高級管理人員工商管理碩士學位;並於2013年成為英國皇家特許測量師學會會員。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