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分天然 一定好嗎?


天然並不一定代表安全,天然成分如草本植物成分,也有機會引致皮膚敏感,有皮膚敏感或濕疹人士尤需更需特別留意,天然成分的含量比例、濃度、酸鹼度、穩定性、潔淨程度和有否受到環境污染等因素,都會增加品質監控的準確性,其功效及安全性難以預測。 如果天然成分不含防腐劑,其保存期限便大大縮短,存放太久會容易滋生細菌及真菌,使用後會增加皮膚受感染的風險。雖然天然成分不一定等於安全,但人造化學成分也有機會含有香料、色素、酒精、防腐劑等成分,可引致皮膚敏感。

 

温泉水或礦物水會否比較好?

水中含有礦物質,例如鈉、碘、鐡、鋅、鈣、鎂、磷、鉀等,能夠調節皮膚的新陳代謝、血液帶氧、協助神經系統傳導、幫助製造蛋白質等功能,以維持皮膚健康,只要配合均衡飲食,便可從日常飲食攝取足夠及適量的礦物質。 即使護膚產品內含有温泉水或礦物水,當中大部分的微量元素、礦物質都只能停留在皮膚角質層,深層皮膚難以吸收這些營養素。過去曾有報告指出死海礦物鹽可紓緩濕疹痕癢,但並沒有治療作用,而且效果因人而異。 由此可見,護膚產品內所含的温泉水或礦物水對於維持皮膚健康的幫助不大。

 

 

 

潔淨水源的重要性

若水源不夠潔淨,被環境中的細菌及真菌污染,用後便會增加皮膚受感染的風險,如毛囊炎等。另外,如果水源含有雜質致敏原,這些成分也有機會刺激皮膚。

 

 

 

 

 

胡惠福醫生

皮膚科專科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