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藝.傳承 - 唐韋琪


剛出道就憑卡通片《長腿叔叔》主題曲《夢中天使》為人所熟悉,及後亦有無數獲金曲獎項的兒歌作品,有「兒歌天后」之稱的唐韋琪(Vikki)除了製作音樂,亦開設了才藝訓練中心,培訓青少年,最近更與慈善機構合作,舉辦一系列的培訓課程,協助有潛質的年輕人追尋夢想。

 

    兒歌爆紅 意料之外 

「我當時還未正式出道,《夢中天使》這麼受歡迎,其實是意想不到。」唐韋琪坦言。參加流行歌唱比賽入行,正在預備灌錄第一張「唐韋琪」個人唱片大碟,一心想成為流行歌歌手,向流行曲方向發展。但在唱片未發行前,《夢中天使》便成為了卡通片《長腿叔叔》的主題曲在電視上播放,獲得十分大的迴響,傳唱度十分高。Vikki表示:「《夢中天使》是我第一首『出街』的歌曲,很多人都是透過這首歌曲認識唐韋琪 Vikki 姐姐。」

  

  「兒歌天后」是榮幸,也是侷限   

由於《夢中天使》十分受歡迎,即使後來推出歌曲《飄戀》,亦被《夢中天使》蓋過了風頭,Vikki在新人巡禮中徇眾要求,演唱《夢中天使》。Vikki回想當時情況:「當音樂一響起,全唱便起鬨!作為新人,我當然十分高興,有歌唱便很感恩了。之後更因歌曲加入了電視台的兒童節目,唱了很多兒歌。」雖然《夢中天使》的成功削弱了人們對流行曲《飄戀》的關注,亦或多或少定型了Vikki為兒歌歌手,侷限了她的音樂發展,然而,能成為「兒歌天后」,Vikki感到十分榮幸。她表示:「其實可以成為歌手已經十分幸運了,也很享受有『兒歌天后』這個美譽!」

 

    唱而優則教    

「成立才藝訓練中心已經十多年了,當初是有學校邀請我教學生唱歌跳舞,而我對畫畫都很有興趣,也有教畫畫,後來便自己一手一腳成立了才藝訓練中心,教授關於舞台的各項技藝。」
Vikki對培育年輕人不遺餘力,最近更與慈善機構合作,培訓有潛質的年輕人。Vikki表示:「該計劃由香港女童軍總會主辦,獲得賽馬會資助,挑選一些對表演藝術有興趣和有基本功的年輕人,再加以培訓,助他們實現夢想。很榮幸主辦單位邀請了唐韋琪才藝訓練中心的專業導師團隊,承辦培訓教授課程,包括資深的舞蹈導師和音樂導師,歌唱由Vikki親自執教,計劃目的是提升年輕人的藝術才華,透過參與各項活動,有發揮潛能的機會,擴闊視野,助他們成長中增加自信,是極具使命感和意義的活動。」

 

   Vikki姐姐的近況   

除了為慈善機構培訓年輕人,Vikki最近亦有參與另一項慈善活動──為四川的德陽的特殊學校籌募善款。鋼琴家廖明飛老師率領幾位年輕音樂家才俊,將Vikki去年新出的歌曲《萬世韆鞦》重新編曲為弦樂版本,歌曲內容是我們曾經曆過的時光,無論對與錯好快成為回憶!緬懷過去之餘,更應當珍惜現在所擁有,而歌名「萬世韆鞦」韆鞦這兩個字有「承傳」的意思。
Vikki好感謝’因葵‘創作這首好歌給她,歌曲MV尾段亦有向已故音樂名人及著名歌手致敬。
另外Vikki 表示:這次能夠與著名鋼琴家「廖明飛」老師和幾位出色的年輕音樂家合作,感到十分開心,希望籌募的善款,可以幫助到當地小朋友能夠接受教育及改善他們的學習環境。

 

   不怕困難 勇於嘗試   

最後,Vikki跟我們分享了她人生的座右銘:「只管做,莫怕錯。不逃避,敢面對。自古成功在嘗試。」她認為不管是事業、人生和教學,都鼓勵自己和學生要勇於嘗試,不要害怕失敗,雖然最終未必能成功,但嘗試了起碼不會後悔。

 

Photo : Yin

Design : Yin

鳴謝 NIRAS 場地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