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幼兒急性腹痛

認識幼兒急性腹痛

王珮瑤 小兒外科專科醫生


腹痛是幼兒最常見徵狀,若一向身體狀況良好的孩童突然腹痛,並且持續不止,就需要認真對待。儘管如此,多數幼兒的腹痛並非由嚴重疾病所致,往往尚未查明原因,腹痛已經消失。每十個患過腹痛的孩子中,大約有一個可能會一再腹痛, 但是能夠查出病因的不到百分之十。如果孩子精力充沛,體重增加令人滿意,就不太可能存在嚴重的腹部疾病。

反之,家長許多時斷定幼兒急性腹痛應該是腸胃感染發炎,自行給予處方藥物以治療,其實這是非常危險的!因為幼兒同樣有患上急性腹部的外科疾病的可能,例如急性闌尾炎(Acute appendicitis)、腸套疊(Intussusception)、消化性潰瘍(Peptic ulcer disease)等,所以若孩子的腹部一觸即痛時,應立刻請小兒外科醫生診治。

以急性闌尾炎為例,百分之二十的患者是五歲以下的幼兒。臨床病例變化多端,其中典型的腹痛先出現在上腹部,後移至下腹,並常伴隨上吐下瀉、發熱、食慾不振、脫水等現象。早期診斷非常重要,若延誤時機,不及時動手術,可導致闌尾破裂、併發性腹膜炎、闌尾膿腫和腸道梗塞等。因此每當有懷疑時,必需立刻檢查,以免造成生命危險。

腸套疊是指前段腸子套入後段腸子而引起不同程度的腸道阻塞。此病多發生於三個月至三歲的幼兒,其病發率佔幼兒腸梗阻的首位。由於幼兒不懂訴述腹痛,會表現急躁,出現陣發性哭鬧、屈腿,而病徵包括嘔吐物含有黃綠色膽汁,體溫上升、排出果醬樣(含血和黏液)的大便,並可在上腹部摸到硬塊。

如果臨床診斷為腸套疊,一般可先用空氣灌腸,再利用氣壓把套入的腸管推回去。但假如有腹膜炎或休克的跡象,或空氣灌腸治療失敗,則需立刻動手術把套入的腸管推回去。若延誤時機,前段腸管血液供應受到損害並且破裂,併發性腹膜炎時,更需要緊急切除壞死的腸道。

消化性潰瘍引起的上腹部疼痛,由生活緊張引起,尤其在考試前較容易發生。另外,過量服用非類固醇抗炎藥和類固醇也可引起消化性潰瘍。幼兒飢餓時會有明顯的腹痛現象,嚴重的話,當消化道潰瘍出血時,可見黑色大便,一般可經由胃鏡檢查而確定診斷及即時進行止血治療。

由此可見,幼兒腹痛也有機會患上急性外科的疾病。如果沒有得到正確及即時的檢查和手術治療,結果可能很嚴重,更可能有性命危險。

王珮瑤 小兒外科專科醫生

小兒外科專科醫生,專長於小兒微創手術、唇顎裂修復手術及小兒外科整形手術。曾任職於本港多間公立醫院,並擔任基督教聯合醫院的小兒外科部副顧問醫生以及唇顎裂中心副顧問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