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多啲啦,香港人!

笑多啲啦,香港人!

張力智 精神科專科醫生


近年香港人的開心指數,絕對是「輸在起跑線」。

在香港生活,隨意也可以列出一連串令人不開心的理由,如百物騰貴,唯獨工資不見增長;樓價高企,眾人「上車」無望;社會撕裂,爭執不斷;工時長,缺乏休息時間;競爭激烈,生活節奏促⋯實在不勝枚舉。難怪在多個國際性的調查中,香港人的快樂指數
排名總是接近「包尾」。

其實,部分人出現「脾氣暴躁」的情緒,並非源自他們本身的性格,而是因為受到抑鬱或焦慮等情緒影響,他們甚至會經常感到疲倦、對喜好失去興趣、失眠,以及沒有食慾等。這些負面情緒不但影響自己,亦會影響身邊的家人及朋友。更可怕的是,負面情緒猶如傷風感冒般,極具傳染性。試想像一下,當一個人長時間處於情緒低落的狀態,身邊的人也有可能因此而受到影響,若情況持續,在「人傳人」的情況下,所有人的情緒最終都會「生病」!

要挽救自己的情緒,甚至整個香港的情緒健康,我們可以從一個最簡單的動作做起──「笑」。有研究指出,「笑」可以令人變得快樂,是幫助我們調節情緒的好方法。因為我們在笑的時候,會增加大腦中安多酚(Endorphin)的分泌。安多酚是一種「快樂荷爾蒙」,顧名思義,能令我們感到開心,而且也有止痛作用。另外,「笑」亦可以降低「壓力荷爾蒙」指數,如皮質醇(Cortisol)和腎上腺素(Adrenaline),兩者均有助舒緩壓力。

除了「笑」多點外,帶氧運動也能提升人的快樂情緒。運動能夠提升大腦中的安多酚和血清素(Serotonin)等化學物質水平,讓人產生愉悅感。此外,良好的人際關係亦非常重要,因為當結伴同行的時候,笑容往往比獨處的時候多。

笑,其實極具感染力,若然大家臉上都能多帶點笑容,這是改善我們情緒健康的第一步。因此,香港人,笑多啲啦!

張力智 精神科專科醫生

私人執業精神科專科醫生,Mind Pro維博心理醫學中心創辦人。曾於英國行醫七年,希望藉著分享在英國的所見所聞,提高港人對情緒健康的認識,以及對精神科服務使用者權益的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