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行12年 最深刻一次生死關頭 20名醫勇救鐵騎士


方欣碩醫生  骨科專科醫生及瑪麗醫院嬌形創傷外科榮譽副顧問

相信大家和小編一樣,都很好奇幾個月前瑪麗醫院急症室的車禍重傷者,初步評估被判「九死一生」的伍潤庭在「生死關頭」一刻不為人知的故事。而為伍駁骨的骨科專科方欣碩醫生更表示:「這是入行12年最深刻的一次搶救經歷。」

ISS評估值爆表傷者「九死一生」

2017年7月25日早上薄扶林道近蒲飛路交界發生了一宗嚴重交通意外,一輛疑違例右轉的私家車重撞駕駛電單車的23歲青年伍潤庭,伍頭部及身體多處骨折。發生意外後,10分鐘就被送到瑪麗醫院急症室接受初步檢查及手術評估。方醫生說:「去評估一個傷者的存活程度有一個計分機制ISS(傷害嚴重程度得分Injury Severity Score), 我們將病人分成不同部份的器官,受傷程度越嚴重會被評估越高分。當時他的心臟主動脈撕裂大出血、胸腔及肺部嚴重充血、雙腿腿骨直插出體外,就這三個創傷已『爆曬分』!不過傷者因為年青,而且生命力強勁,到第二日手術後已經甦醒,可算是奇蹟。」

日輸40包血如換血3次

因傷者當時情況危殆,已等不及被送到骨科手術室。他與另外三位骨科醫生當機立斷,在急症室為傷者進行腿骨外固定及清創手術。「大家在沒有X光機輔助下,憑經驗固定傷者腿骨,順利將1 小時的手術以10分鐘內完成,更深刻的是傷者全日共輸血40包,即將全身血換了3次,打破常人紀錄。」小編在旁聽著都覺得驚心動魄! 在急症室完成接骨手術後,除了時間緊迫,原來另有蹊蹺。方醫生透露:「瑪麗醫院的血管科手術室在K座11樓,而骨科手術室在F座,是兩個完全不相通的地方。所以我們把工具搬到急症室, 完成手術後直接把病人送去血管科進行手術,省卻了運送的時間。」與新建成的醫院相比,肯定是硬件上的不足,但值得開心的是,瑪麗醫院很快就有新大樓落成,情況得以改善。方醫生亦驕傲地說:「因環境不足,我們醫護人員的應變能力已訓練得好有效率,在這次搶救中盡顯優勢。」

骨科世家從小喜歡「煎皮拆骨」

方醫生的爸爸、叔公都是著名的骨科醫生,在醫學環境的薰陶下長大。「爸爸經常帶一些醫學電影和書籍回家,雖然當時我未看得懂,但已經知道在皮膚上割一刀,打開就會見到肌肉。生活中, 我還喜歡拆開手機、收音機等,再組合回一起,從小就喜歡研究這些。」訪問結束前他說:「完成手術當晚,我開心到瞓唔著!」在採訪過程中,讓小編感受到方醫生對職業的熱情,遠高於帶來的負面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