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細個 牙刷擦


正確刷牙方法:牙刷刷牙肉邊,清潔牙菌膜

每當想起小朋友刷牙和口腔清潔的問題,相信各位家長「頭都大埋」!即使筆者是專業牙醫,每天替大女兒刷牙都經過一番龍爭虎鬥。趁這次機會分享一些有關小朋友口腔清潔和刷牙的小知識。

01  |  到底幾歲開始可以幫嬰孩/小朋友刷牙?

只要見到牙齒在口腔內出現,家長就應每天定時替小朋友清潔口腔。清潔口腔的目的是希望小朋友長大後建立刷牙習慣和時刻享有清潔舒適的口腔。即使只是幾個月的嬰孩,只要口腔裡面有乳牙的牙頭,便可以開始替他們清潔口腔了! 0~1歲前的清潔的步驟: a. 家長清潔雙手後,以紗巾或手帕包裹食指 b. 裹著紗巾的食指稍微用力來回擦拭牙齒和牙齒周圍的牙齦 c. 貼著牙肉從上頜至下頜繞一個圈把上下頜抹乾淨 隨著逐漸長大並長出更多牙齒、進食更多固體食物的時候,必須早晚使用牙刷清潔牙齒了。家長應為小朋友選擇一支刷毛柔軟,刷頭大小約為港幣一毫直徑(~15mm)的牙刷。 1~6歲的刷牙步驟 a. 先刷全部牙齒的外側面 b. 然後刷所有牙齒的內側面 c. 最後刷全部臼齒的咀嚼面 *盡量令小朋友伸出舌頭,用牙刷來清潔舌頭表面!

02  |  什麼時候開始讓小朋友自己刷牙?

自2歲起,就可以開始教導小朋友自己刷牙和漱口,由於小朋友手部肌肉尚未完全發揮良好協調性,即使他們 很願意自己刷牙,很多時候仍未能完全掌握刷牙技巧。所以在6歲之前,家長每天都必須幫小朋友補刷一次, 確保口腔衛生。

03  |  幾時開始用牙膏?

小朋友自刷牙開始,就應使用含氟牙膏。3歲以下的小朋友,牙膏只需薄薄一層;3至6歲的小朋友,牙膏的份量如一粒豌豆大小。切記千萬不要擅自增加牙膏的份量! 特別提醒家長,必須選擇含氟的牙膏才能減少蛀牙的風險,牙膏的份量寧少勿多,自然不用擔心小朋友因誤吞牙膏而中毒的風險。剛開始刷牙時可使用含有水果味道的含氟牙膏,令小朋友接受使用牙膏刷牙,待小朋友長大並理解後,就應替換成正常的成人牙膏。

04  |  最常見的誤解 - 小朋友反抗不讓補刷,怕太大力整傷牙肉?

反抗異物入口是人類的本能。剛開始替小朋友刷牙時,小朋友一定會表露出不情願、甚至反抗的行為。家長必須堅持補刷,小朋友在一段時間後便會養成這個習慣。 經常有家長反映小朋友因牙肉受損生「飛滋」而害怕替小朋友刷牙。事實上小童的牙肉復原能力十分強勁,而且清潔口腔是不會對牙肉帶來永久性傷害的。牙肉受損而生「飛滋」會於1至2星期內便會自動復原、癒合。若小朋友長期出現牙肉流血的情況,應立即向牙科醫生尋求專業意見!

05  |  如何讓小朋友自己主動刷牙?

每天威逼利誘讓小朋友就範並非良策。家長應花點心思,可將早晚的刷牙時間變成好玩而有趣的遊戲時段,讓小朋友乖乖地愛上刷牙。 1 洗腦式刷牙歌 每當刷牙的時候,播放小朋友最喜歡的兒歌!爸爸媽媽從旁「載歌載舞」,一邊監督和指導。慢慢小朋友便能養成定時刷牙的好習慣。 2 靚靚牙膏、牙刷 購買一支小朋友心儀已久的卡通人物牙刷和漱口杯,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3 讓刷牙變成一個遊戲 小朋友可能會反抗你替他們刷牙。但是,他們絕對非常有興趣替你刷牙! 爸爸媽媽可以輪流擔當這個遊戲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