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氣揭示身體隱疾 爛蘋果味可能係糖尿

口氣揭示身體隱疾 爛蘋果味可能係糖尿

馮佳賢 註冊中醫師


口氣是指口內出氣臭穢的一種癥狀,中醫會考慮以下幾方面,包括留意是否口腔、腸胃問題、鼻腔疾病、不良的飲食習慣等。不得不提,口氣還可以因為血糖、肝、腎或肺部健康問題所引致。

最常見口腔問題包括蛀牙、牙齦炎、牙周病、口腔粘膜病等都會引起口氣。如果牙縫、舌苔等藏有食物殘渣及厭氧硫磺菌,經過發酵及分解,會令口腔發出難聞的氣味。

很多人或許不知道,糖尿病人或會發出一種爛蘋果味道的口氣。若患者呼出這種氣味,證明其身體內的酮體濃度已經非常高,接近或達到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水平。高血糖也容易使毛細血管堵塞,形成口腔組織的供氧不足,引起口臭的厭氧菌大量繁殖,嚴重會出現潰瘍、炎症等口腔疾患。

長期有口氣人士應盡早就醫,中醫認為要根治口氣便要針對不同的病因,再根據不同人體的體質作出個人化治療對症下藥。

馮佳賢 註冊中醫師

香港大學中醫學碩士(針灸)、香港浸會大學中醫學學士及香港浸會大 學生物醫學(榮譽)理學士學位。曾獲蘋果日報、星島日報、fitD營等 邀請撰寫中醫專題,並為多間機構及政府部門作中西醫講座講者,包括 新城財經台、新城數碼生活台、復康會、匡智會、勞工處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