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養生 ── 養陰潤燥

秋季養生 ── 養陰潤燥

何昕 註冊中醫師


不知不覺間秋風漸起,秋高氣爽的天氣最令人舒服。但大家應注意秋季正值燥氣當令之時,燥邪極易侵犯人體而耗傷肺之陰津,因而容易出現鼻子乾燥、咽喉燥痛、皮膚乾裂、皺紋增多和大便秘結等徵狀。加上經過盛夏的高溫,身體已耗損過多,故此秋季更需要好好作調養,以防患於未然。

據中醫理論,秋季的飲食方面應以「養陰清熱、潤燥止渴、調理脾胃、清心安神」來進行生理性調整。宜食用養陰潤燥的食療,常選用的食材如銀耳、木耳、梨、燕窩、麥冬、沙參和蜂蜜等。除此之外,秋季亦應避免吃生冷的食物以防痢疾,並減少吃辛辣之食物;反之,可略增酸味以養肝氣,以防肺氣過盛而使肝氣不舒。

秋季食療

無花果雪耳湯

材料:雪耳2朵,無花果6個

做法:

  1. 雪耳用清水浸透,去蒂;無花果洗淨,對半切開;
  2. 將雪耳、無花果加水煮約一小時即成。(作為甜湯,可加冰糖;如作湯水,加瘦肉同煮亦可)

功效:滋陰潤肺,補脾健胃。銀耳性平味甘淡,既有補脾開胃的功效,又有益氣清腸的作用,還可以滋陰潤肺。無花果性平味甘,有助清熱解毒消腫,且具健胃清毒功效。

川貝雪梨羹

材料:雪梨1個,川貝末5克

做法:

  1. 雪梨洗淨削皮去核,切小塊備用;
  2. 把雪梨放入碗中,混入川貝末,隔水燉三十分鐘即可。

功效:潤肺平喘,清熱化痰。雪梨性涼味甘帶微酸,主治肺陰虧虛、乾咳少痰、咽乾口燥、聲音嘶啞和大便乾結等。秋燥季節不妨多吃雪梨,能止咳化痰潤肺。川貝性涼味甘平,同樣有助潤肺止咳、化痰平喘的作用。要注意的是,如覺喉嚨痕癢,可加少許薑汁一同燉煮。脾胃虛寒、腹部冷痛和血虛者則不宜多吃。

蜜汁百合

材料:鮮百合120克,蜂蜜30克

做法:

  1. 百合掰開洗淨備用;
  2. 百合和蜂蜜同放碗內拌勻,隔水蒸熟食用。

功效:滋潤心肺,潤腸通便。此食療源於《聖惠方》。百合味甘氣平,具有養心安神、潤肺止咳的功效,對病後虛弱的人非常有益。蜂蜜味甘性平,主治肺燥咳嗽、腸燥便秘和目赤口瘡等。兩者同用更能補肺潤燥,而百合又兼清熱作用。適合於出現秋冬肺燥、咳嗽咽乾、肺結核咳嗽、痰中帶血、老年人慢性支氣管炎乾咳及大便燥結等症狀之人士食用。

何昕 註冊中醫師

廣州中醫藥大學中醫婦科學碩士,廣州中醫藥大學中醫學學士,中國高級公共營養師,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中醫學深造證書(腫瘤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