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婚姻的溝通方式

拯救婚姻的溝通方式

衛菁菁 臨床心理學家


上期,我分享了四種可以引致婚姻破裂的「毒藥」。今期我會借用一個案例,為大家解釋「婚姻毒藥」如何在現實生活中體現,以及夫妻間正確的溝通方式。

黄太是一名全職專業人員,丈夫黄生工作也非常繁忙,他們共育有兩個孩子。黃太每天放工回家都需要打點家庭的大小事務,又要照顧孩子。為了滿足家庭和事業的平衡需求,令她感到壓力很大,精神緊張。每當感到時間不足或太多事情需要處理時,她就會變得不知所措。由於心情長期處於不快樂的狀態,她變得嚴苛急躁,日子久了,也影響了她與丈夫和孩子之間的關係。

黃生工作繁忙,放工回家已感到十分疲憊。然而,他經常要面對妻子緊張的情緒和批評性的溝通態度,感覺很不好受,壓力亦愈來愈大。漸漸地,他放工後寧願在辦公室逗留多一陣子,或回家後即回到房間裡,不願與黃太溝通。久而久之,每當黃太遇到困難而想得到丈夫的支持、關懷和幫助時,換來的卻是躲避,她感到非常傷心、孤獨和無助。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終於在爆發的時候,她對丈夫說:「你總是在忙工作,不理會家庭,你把家中一切都留給我處理,是非常自私和不負責的行為。」這可見黃太使用了婚姻的第一號毒藥──批評。

黃生感到被攻擊,自然想保護自己,他會使用第三號毒藥──防禦。他反駁說:「我在努力工作,應付家中開支,你要我不工作嗎?」這樣的回應讓黃太更生氣,對丈夫的抨擊再次升級。兩人情緒在互罵之間不斷升温,拯救婚姻的溝通方式逐漸形成了敵對的鄙視態度,這是第二號毒藥。黃生對衝突感到厭倦,慢慢選擇了第四號毒藥──築牆,希望與妻子減少溝通,而他們的婚姻關係最終變得非常冷淡。

如面臨相似的情況,其實可以透過以下良好的溝通方式,緩解大家因溝通不當而對婚姻造成的傷害:

  • 當兩個人產生摩擦時,先認清自己的情緒。然後以冷靜溫和的態度溝通,避免有責備語調的批評 。例如「當_____ (例如:問題發生),我覺得_____ (例如:無助)。」
  • 嘗試解釋你處理情緒的條件反射。例如「當我覺得______ (例如:無助傷心),我會傾向_____ (如:用抨擊的方法去表達我的憤怒和失望。」
  • 嘗試向對方表達你真正的需要,這可能是配偶的行為或言語。例如「當我感到_____ (例如:傷心) ,我需要的是_____ (例如:關心的說話或行為)。」

然後具體解釋一下什麼是關心的說話或行為,並提供例子。

婚姻是人生的重要歷程。夫婦屬不同的個體,意見不合及爭吵在所難免,要達致「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確實不易。但透過共同學習如何溝通和相處、控制自我情緒、多欣賞對方的長處,接納彼此之不同,婚姻才能變得和諧及恆久。

衛菁菁 臨床心理學家

私人執業臨床心理學家,為Beautiful Mind Therapy and Family Services創辦人,致力提供兒童、個人和婚姻輔導服務。多年來熱心於幼兒教育和社區性父母支援服務,並曾於心理健康診所、社區中心和幼兒學校提供治療和諮詢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