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老公吃「讚賞大力菜」

給老公吃「讚賞大力菜」

王子病與公主癌當爸媽了


最近,蘋果爸媽的一個小故事收錄在《親密對頭人》一書中。新書到手,我和蘋果爸一起回味那個小故事,更深深體會到,老公和兒子同樣需要不停讚賞。我發現讚賞能讓他們更成功。 

我和親密對頭人上「擂台」了 

新書《親密對頭人》的宣傳拍照區 

大約半年前,蘋果爸要為一首詩歌進行錄音,錄音前,我們發生了一些爭執,以致那次錄音效果不理想。當時蘋果兒還小,兩人在「雙職爸媽」(自己帶孩子加工作)的身份下,我感到疲累,亦常常在說話中埋怨蘋果爸。漸漸地,蘋果爸覺得我不欣賞他。監製說即使錄了幾個小時,蘋果爸的歌聲還很傷心,跟《愛震撼世代》這首歌的高昂和興奮風格格格不入,需要重新再錄。 

蘋果爸進行錄音 

距離第二次錄音有一星期時間,我們本來不打算處理長期積聚的爭執。但是,我們這幾天的關係變得很冷淡,我彷彿對蘋果爸做的所有事都不順眼,感覺他做什麼也是錯!其實蘋果爸沒有做錯事,都是我自己的情緒在作怪。我覺得生氣又委屈,當我們都各自在忙,彼此少了深入溝通,我開始感受不到「愛」。在這負面氛圍下相處,令蘋果爸難過,心裡更覺得我一直否定他,令他都覺得自己真的很差。平時我們都忙著照顧蘋果兒,沒有好好表達感受,有時間倒不如睡個夠。可是這次,我實在受不著這冷戰的「慢性毒藥」,要認真地「解毒」。我愛面子,但更愛蘋果爸,以關係為先而去了解彼此想法和感受。 

我們放下所有忙碌,面對面坐著,準備坦白感受時,卻有一點尷尬。明明我倆都是夫妻了,竟然要花勇氣才能說出第一句心底話。我向他表達這段日子的委屈和難過,也覺得照顧孩子很孤單和無助。蘋果爸慢慢聆聽,認真看著我雙眼,他感謝我的坦白,又嘗試明白我的心情,他對我說:「我明白你的難過,你感到孤單,很抱歉讓你有這些感覺,老公這陣子忽略了你的感受了,你比一切都重要,老公很愛你!」我再次感到被了解和被愛,覺得蘋果爸其實真的很緊張和重視自己。 

我對蘋果爸坦白後,就輪到蘋果爸分享感受了,原來他每次被我批評,都覺得很灰心,好像一直用心為我付出的事都化為烏有,而這段日子他很怕自己越幫忙越做錯,所以自信心愈來愈弱。我聽到之後非常痛心,反省自己都沒有好好欣賞老公為我付出的努力。坦誠相對不容易,經過這一役,一段深情的對話,我們彼此都很愧疚,一聲道歉,一個擁抱,讓我們一再走近。 

經過這一次深度溝通,我們更了解對方,同時更了解自己。蘋果媽過往不太明白和不太懂得讚賞,但為了令老公更快樂,一定會努力學習!現在,我明白「欣賞」的重要性,

無論是日常的大小事,或是閒聊,我都會讚賞他。有時,我甚至忍不住用手機為他拍照留念,記錄他每一個為我和蘋果兒付出愛的畫面。 

認真煮飯的男人 

蘋果爸「chok」著做西餐,迷倒了我 

這讚賞的化學作用產生了,在第二次錄音,蘋果爸只需要一個多小時就回了家,因為歌聲正面和積極,監製非常滿意。因為他常常被我讚賞,自信心都增加了不少,上班開會時,他比以前更堅定地表達自己意見。除此之外,蘋果爸更懂得愛我:會做我愛吃的飯,我身體疲倦時,又會主動照顧蘋果兒,努力地令我長期處於快樂的狀態。除了做家務,蘋果爸會主動安排滿滿的家庭節目,更會學習製造浪漫哄我開心。 

蘋果爸講故事給蘋果兒 

做女人,一般腦袋轉得快,心裡想到什麼便衝口而出,特別對著寵愛自己的老公。可是,我發現只要多讚賞老公,他就會愈來愈進步,令整個家庭的幸福指數上升,讓我們一起幫助老公成為我們家庭的好隊長! 

<王子病與公主癌當爸媽了> 

https://www.facebook.com/appleibama/ 

 

王子病與公主癌當爸媽了

當上帝讓王子病與公主癌遇上後便擦出不一樣的火花,現在更多了個娃,病與癌也因此成為過去式。我們選擇親力親為照顧孩子,成為新一代兼顧工作的新手爸媽,過程中有笑有淚,一家三口共同創下美好的回憶每天也在上映。對育兒沒有偉大的目標或期望,只希望每天愛對方多一些努力經營維繫美好的婚姻,便是送給孩子最美好的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