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中藥──煲藥一定比藥粉好?

服中藥──煲藥一定比藥粉好?

呂兆陞 註冊中醫師


近年,中醫診所有「現代化」的趨勢。許多新式的中醫診所都會處方顆粒劑,即俗稱的「藥粉」給病人服用。但很多人有疑惑,究竟藥粉的藥效是否及得上傳統的煎煮中藥呢?

要解答這個問題,首先要從中醫發展說起。於中醫學上,劑型變化自古皆有,並不是只有煎藥湯劑。膏、丹、丸、散的應用並不鮮見。但在中西醫並行的現今世代,煎煮中藥與西醫的藥水、藥丸比較之下,煎藥經已顯得不合時宜,急病難以等待透過服用煎藥來治療。所以中醫藥的發展是有需要吸收現代科技的發展成果,開發更有效、方便服用的中藥劑型。

現今中藥顆粒劑的製作,並不是簡單地把草藥打碎成粉,而是運用現代科學技術提取其精華再濃縮而成。因此,顆粒劑的最大好處是能較全面地進行質量及有效成份的檢測。所以於藥物的安全性和穩定性方面,「藥粉」比中藥材更佳。

但由於中藥處方藥味數量較多,顆粒劑的應用也有其局限性。為了彌補中藥方劑當中,不同中藥在煎煮過程當中的化學反應,顆粒劑的製造廠會同時製作中藥複方顆粒。但複方顆粒所用的分量已被定量,所以中醫師擬定處方的時候,會不如開出煎煮處方組方靈活。正因如此,「藥粉」會被較傳統的中醫師認為療效稍遜。

總括來說,只要中醫師的處方,是可以以顆粒劑的劑型開出的話,顆粒劑與傳統煎煮中藥其實療效相若。更重要的是,「藥粉」在藥物的安全性和穩定性有較高的保證,當然,方便服用始終是「藥粉」的最大優點。

呂兆陞 註冊中醫師

擁有香港大學中醫全科學士(全日制)及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理學碩士學位,同時亦擔任星匯網網上電台中醫節目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