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 前列腺健康 男士50歲後要驗血


當男士步入中年,身體各功能不期然會走下坡:體能下降、中央肥胖、 「三高」、甚至簡單如脫髮問題。其中不可不提的,當然要數前列腺問題。

前列腺是男性的生殖器官之一,負責製造精液。它位於膀胱下方,在盆腔深處。 一般來說,我們不會察覺它的存在,直到踏入中年,它才開始帶來種種問題。

 

前列腺增生 男士愈老愈普遍

最常見的問題是良性前列腺增生。據統計,50歲男士當 中,大約50%會患有前列腺增生,60歲則60%,真的是 「總有一個喺咗近」。 然而大家也不必過慮,因為增生本來不是問題。但如果 增生膨脹,而引致擠壓著尿道,影響小便功能,便需找 醫生處理。當中症狀包括:小便無力、尿流細弱、斷斷 續續、忍尿困難,夜尿頻繁等等。 要知自己有沒有前列腺問題,可參考國際前列腺症狀評 分表(IPSS)自行評估小便症狀的嚴重程度,總分為35 ,若達8分或以上,便應考慮求醫了。 前列腺問題中,最讓人聞風色變的一定是前列腺癌了。 醫管局最新的癌症數據庫顯示,前列腺癌的病發率是男 性癌症的第三位,僅次於大腸癌和肺癌;而且它的增長 速度也是眾多癌症中最快的,於過去10年間,每年被確 診的病人數目,增長接近一倍。

前列腺問題 年輕化趨勢明顯

同時,它亦有明顯年輕化趨勢。10多年間,65歲以下患者的比例,由百分之十,急升超過一倍,實在不容忽視。 前列腺癌初期的症狀並不明顯,有不少病人甚至全無不適,只是偶然例行身體檢查才發現。在歐美國家,大都鼓 勵50歲以上男士抽血檢驗癌指數(PSA),來增加及早發現的機會。特別是有家族病史的話,就應該更早接受檢 查,以免延誤了診斷。 雖然近年前列腺癌的治療,特別是未期的病症,都有非常突破性進展,讓不少病人 的存活率和生活質素都有很大改善;然而病向淺中醫,建議男士們趁剛剛「入五」 或「登六」,均定期檢查前列腺,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在週年體檢時,把PSA加入驗

 

少肉多菜 多做運動 維持健康

有 甚 麼 方 法 可以減 少 患 上 前 列 腺 疾 病 機 會 䏆?方 法 是 保 持 適 當 體重、少肉多菜、多做運動,雖是老生常談,卻是有效、有實證、有 科學根據的不二法門。 很多人對「茄紅素」趨之若鶩,然而綜合多項大型研究結果顯示, 並 沒 有 非 常 強 烈 的 證 據 證 明,它 真 的 能 預 防 前 列 腺 癌。筆 者 認 為 ,「茄紅素」既然能在煮熟的蕃茄中釋放出來,而蕃茄也是天然有 益 的 蔬 菜 ,大 家 就 不 妨 多 食 用 ,多 花 一 點 心 思 ,找 一 些 好 吃 的 蕃 茄食譜,做個健康又識食的「中䆎」!

 

何立言醫生

現為泌尿外科專科醫生,香港大 學名譽臨床副教授,香港癌症基 金會顧問醫生,曾為香港泌尿外 科學會會長,致力推動香港巿民 對前列腺癌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