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小孩做功課——K1家長的感言

陪小孩做功課——K1家長的感言

貓町媽媽


做功課對小孩來說是一種壓力,但陪小孩做功課,對家長來說,又何嘗不是一件苦差?看過太多分享與報導指出家長陪小孩做功課,根本就是一場角力,力度拿捏不好,更容易成為親子關係破裂的導火線……作為媽媽的我認同做功課是小孩自己的責任,但對年紀太少的小孩來說,沒有家長陪同,根本沒有完成功課的能力。所以,我一直提醒自己,希望在「陪做功課」這件事上可建立一個好開始,就是讓小孩覺得做功課好玩或者不討厭,而且可以在輕鬆的氣氛下完成功課。但現實是否可以如此理想呢?

做功課時站在桌上

K1小孩的功課

小火子於上年已經上K1,而我亦累積了一個學期陪做功課的經驗。小火子就讀的幼稚園屬於Happy School,著重小朋友愉快學習,每天的功課也不多,多數也是一版的功課,以填色、貼貼紙、連線等遊戲形式為主,要完成功課,暫時也算輕鬆。

K1小孩要溫習嗎?

我比較重視學前教育著力於培養小孩的自理與社交能力,因為我總覺得學術上的知識,遲早他也會學懂。所以,對於陪小火子做功課,我大多也是抱著完成任務的心態。直至家長日時,班主任問:「平日是爸爸還是媽媽陪小火子溫習?」我心虛地回答:「主要是媽媽。」然而內心卻很矛盾:K1的小孩已經要溫習嗎?

經過自我反思,我認為陪小孩做功課有助了解他的學習進度。小火子在掌握數字、形狀和顏色上也沒有問題,不過認字方面就比較弱。雖然我覺得沒有什麼大不了,可是,我會每日和他重溫2至3個生字,既不會對他造成太大壓力,又可以增強小火子的記憶力與學習信心,媽媽實在責無旁貸。

「陪做功課」的實戰

陪小孩做功課,是家長每天的任務,週末的時候,更要填寫學生手冊,完成親子閱讀報告及定期的學習評估。學習從來不只是小孩自己的事。作為在職媽媽,每天下班回家後,第一件事當然不會先提功課,通常我會先要求小火子給我一個大大的擁抱,以解一天不見的相思(或單思)之苦。然後我們會聊聊天或玩一些簡單的遊戲,之後才預告將要開始做功課。

建立做功課的秩序及適時讚賞

無論功課有多簡單,我都盡量要小火子在指定地方——他的小桌子上完成。透過簡單的習慣,希望可以建立他做功課的秩序。然後,我就會看一次功課的要求,之後想辦法引起小火子的興趣。例如,我會興奮地跟他說:「你今日又可以貼貼紙喇,睇下今日有咩玩?」 最後把問題要求清晰地向小火子講解。有時他會很順利和很快地完成功課,他表現好的時候,我會讚賞他:「你今日好專心控制支顏色筆,填色冇出界,做得好好呀!」、「今日條線連得好直,有進步呀!」他會很開心,自信心都増強了,繼續努力做功課。

認真做功課的小火子

小孩做功課不專心時怎麼辦?

家長應該有體會過小孩的心情就如無定向風,他們又怎會每天也乖乖地完成功課呢?而小火子在做功課時,有時也會不合作,不專心與故意搗蛋。即使說好了要開始做功課,但一把功課拿出來,小火子便被玩具分散了注意力,只顧玩玩具。我惟有提醒他做功課時不可以玩玩具,或是直接把玩具放在桌上:「火車和Spider man而家睇著你做功課,睇下你有冇畀心機先!」小火子在提點中醒過來,又回復狀態做功課了。

玩具望住你做功課呀

小孩做功課不跟從指示時怎麼辦?

我:「今日我哋要幫中國國旗填色,旗幟係紅色,星星係黃色,你想油邊隻色先呀?」小火子: 「紅色。」我:「好!咁要避開啲星星呀。」小火子使勁地用紅色填滿所有位置。媽媽:「要避開星星,星星係黃色呀!」小火子完全無視我的說話,再用力填至出界,完全遮蓋了星星。我惟有深吸一口氣……等佢慢慢停下來。小火子挑戰完媽媽的忍耐力後,終於停下來看看我。媽媽:「點解全部變哂紅色,頭先發生咩事呀?」小火子: 「因為我唔乖,油錯哂囉。」我:「我哋而家惟有諗解決方法,下次仲會唔會亂油呀?」小火子:「唔會。」每次陪做功課都是媽媽的EQ大測試,下次我一定會學聰明點,引導他先油黃色的星星,即使出了界,都能補救。

的中國國旗

小孩做功課完全失控時怎麼辦?

遇著小孩完全不在狀態,或勸告多次仍只顧玩耍或搗蛋時,媽媽正面臨情緒爆發的邊緣,惟有用最後一著,就是重申立場,指出完成功課是小孩的責任:「因為你太唔專心,媽媽決定唔陪你做功課,你聽日冇得交功課,自己同老師解釋吧!」 最後通碟一出,通常小火子也會乖乖回來功課桌的,如果這招也不奏效,或者就讓他嘗嘗欠交功課的滋味吧。

陪小孩做功課,的確也是家長們的一大功課,孩子學習知識,我們繼續學做爸媽,大家一起努力吧!

謝謝收看,如果喜歡貓町媽媽的文章或想觀看更多親子玩樂情報,歡迎到訪貓町媽媽的facebook專頁:

<貓町媽媽親子玩樂扮靚日誌>
https://www.facebook.com/catdingmama/

貓町媽媽

愛文字、愛貓、愛手作,成為媽媽都要繼續貪靚。最愛與小情人發掘有趣好玩的事物,希望透過文字及相片記錄生活點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