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患者~4食療推介


脂肪肝是指肝臟細胞積聚過多脂肪,且含量超出肝總重量的5%以上,或肝組織 有50%以上的肝細胞出現脂肪化,是肝硬化的前期病變。 脂肪肝分為酒精性脂肪肝和非酒精性脂肪肝,前者因飲酒過量所致,後者成因 則包括肥胖、糖尿病、藥物或其他因素。

 

超聲波檢查 可驗出脂肪肝

大部分脂肪肝早期患者於臨床上沒任何症 狀或僅有疲乏感,且多在體檢時發現。想 了解有否脂肪肝,透過超聲波檢查即可。 據研究,本港約有27%成年人正受非酒精 性脂肪肝影響。脂肪肝在臨床上是可逆性 疾病,透過早期診斷治療,即可使肝臟回 復正常。 從中醫角度,脂肪肝屬「脇痛」、「肝着 」、「癥積」或「痞塊」等範疇,現多稱 為「肝癖」。病因多由酒食不節,情志不 暢、或勞逸失度引起,導致肝失疏泄,脾 失健運,痰濁淤積於肝所致。 病位主要涉及肝、脾,本虛標實。治療方 面,中醫會為患者疏肝解鬱,健脾消導, 去濕化痰,活血化瘀,但強調從脾論治, 治脾為先。

 

4中醫食療 助改善身體

另外,患者還可配合適當食療,通過日常飲食改善身體,現建議食療如下:

 

1.何首烏粥

食療有補益肝腎的作用。 成份包括何首烏20g,大 棗2枚,米60g。做法方面, 把何首烏打碎備用,先把 大棗、米煮成稀粥後加入 碎何首烏攪勻,大火再煮 成粥後食用。 

 

2.粟米鬚冬葵子赤小豆

本湯有利膽除濕,利水消腫 的作用。做法方面,粟米鬚 60g,冬葵子15g,赤小豆 100g,把粟米鬚和冬葵子先 煎取湯汁,後加入赤小豆煮 成湯,加極少量糖調味,吃 豆飲湯。

 

3.山楂薏米粥

本食療有幫助消化,消脂去 濕的作用。做法方面,山楂 20g,薏米30g和米80g煮成 粥後食用。

 

4.山楂燕麥赤小豆

本食療有利水消脂的作用。 成份包括山楂20g,燕麥18g, 赤小豆25g,薏米20g,米 60g。做法方面,先把山楂、 赤小豆和浸透的薏米煮10分 鐘,然後加米大火煮開,後 改用細火煮,最後10分鐘才 加燕麥。

 

最後,提提大家,對於脂肪肝防治,除需定期檢查身體外,建立一個健康 生活模式亦十分重要。在食療配合下,還要戒煙,避免飲酒,以保持適當 體重和腰圍數字,維持合理血糖、血脂和血壓水平。日常生活上,也要 保持心境輕鬆,進行適量運動。如有問題,應先向主診醫師查詢,以免 延誤病情,錯失治療時機。

 

梁志強中醫師

香港浸會大學中醫學學士

香港浸會大學中醫學碩士(針灸) 註冊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