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走「劉慧卿」恐留疤 一次清無可能


洗走「劉慧卿」恐留疤一次清無可能

刀都有生銹的一日,更何況紋身?不管是愛的紋身,又或是霸氣十足的青龍白虎,都會有褪色、走樣的一日。有人會找紋身師傅「補色」,亦有人到美容院以激光療程洗走紋身。究竟市面有些美容院標榜「一次包脫清」的洗紋身療程,有可能嗎?當中又有什麼風險?

洗紋身歷時一年 「一次性」恐留疤

「大多數都不可能一次就脫清。」陸凱兒醫生說。一般洗紋身過程都需要進行至少6至8次療程,且每次療程之間相隔大約4至6星期。一般紋身色素深入至真皮層,若使用過高溫度的激光去紋身,會灼傷真皮層,形同燒傷,有機會留下永久性疤痕。若療程後起水泡,表示皮膚可能已被灼傷,但正常情況下,情況不會太嚴重。

 

完成療程後的護理

  • 塗用消炎藥膏和保持傷口乾爽
  • 洗澡時不要大力洗擦
  • 不可化妝和使用遮暇,以減低傷口感染的機會
  • 搽防曬霜和避免接觸陽光,有助傷口癒合時膚色較為均勻
  • 若出現水泡或痕癢,切勿觸碰

 

以下人士皆不宜洗紋身

X毛囊炎患者

X皮膚敏感、乾燥、有傷口之人士

顏色愈淺愈難清 青BB最「惡搞」

色彩斑斕的紋身圖案會較難清除。單一顏色較易清除,當中如黑色和深藍色的難度最低,因為一般激光的波段都可吸收到這些顏色。相反,一些混合色,如綠色,需要用到紅色、藍色等的顏色混合出來,未必可以用單一波段來吸收這些顏色,有機會需要其他的儀器或進行多幾次的激光療程才可洗脫紋身。另外,除了顏色複雜度外,紋身的新舊程度也有影響。新的紋身的顏料較多,會較難洗清。相反,舊紋身本身已掉色,相對地較易脫。紋身有機會「跟你一世」,所以必須要三思,不要因為潮流或一時興起的念頭而作出決定。因為清洗紋身是屬於入侵性治療,對皮膚來說是「二次傷害」,如果真的需要去紋身也應由醫生提供專業治療意見和處理,減低受傷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