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便Q&A


BamboOs! Life 一直在Facebook Inbox上收到各位讀者各類型的問題,我們樂意為大家整合問題並一一解答,今期先為大家獻上便秘 / 宿便Q&A,並感謝施蘊知醫生為我們進行解答。

 

Q1:便秘/宿便問題在香港常見嗎? 是甚麼引致該問題?

便秘問題在香港較為普遍。衛生防護中心調查發現約14%的人口受這個問題困擾,即大約每七個人當中便有一個人患上便秘,可見這個問題不容忽視。 問題的成因繁多,如: 不良的生活習慣 (例如不良的飲食、進食纖維不足、欠缺水份、少做運動); 生活習慣的改變(如遠行及在家工作)往往會導致便秘問題; 疾病如甲狀腺功能減退、帕金遜症、中風或情緒問題,都會影響排便; 藥物影響亦是成因之一,例如利尿劑、血壓藥、止痛藥、鐵質補充劑和抗抑鬱藥等都有機會導致便秘。

Q2:便秘/宿便除導致肚子不適外,還有甚麼負面影響呢?

除一些廣為人知的負面影響包括如肚脹胃脹、肥胖、口臭、皮膚粗糙外,更可能會導致一些併發症,如痔瘡、肛裂及直腸脫垂。 當然腸道本身的問題都可能會引致便秘,例如大腸癌、腸道阻塞及憩室問題等,因此千萬別忽視,更需了解便秘問題到底是因還是果。 

當讀者們有便秘的煩惱時,尤其是年長於50歲的人士,就要盡快求醫,以免耽誤病情。

 

Q3:如何判斷自己有否有宿便/便秒問題或毒素積聚? 

排便是正常排毒機能之一,不過每個人的排便習慣也有不同。一般來說排便若是一日三次或者一個星期三次都屬於正常。 但情況也要視乎排便時有沒有伴隨其他症狀,例如很用力才能排便、大便較硬或者呈一粒粒的狀態(俗稱羊咩屎)、腹部有不適、排便時有阻塞感,或者排完又再有便意;這些都是一些警號,提醒我們要留意身體狀況。若排便次數一星期少於三次,並且情況持續超過兩至三個月,便有機會患上慢性便秘。

 

Q4:有甚麼方法去改善便秘/宿便問題? 

若大家有便秘的問題時,可以先從改善日常生活習慣着手,例如增加進食膳食纖維、攝取足夠水份、制定良好有規律的排便習慣以及考慮排便的姿勢,如使用腳踏來抬高雙腿,令直腸與肛門之間的角度拉直,以方便排便。適當的運動及良好壓力管理都有助舒緩問題。

不過如果情況持續未能得到改善,便要認真面對,求醫處理。

 

資料由 施蘊知醫生 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 提供

 

BamboOs! Life 便秘/宿便小測試

宿便危機指數檢測,大家有沒有以下情況?

・很用力才能排便 ・大便較硬或者呈一粒粒的狀態(俗稱羊咩屎)

・腹部不適,如有凸起的現象

・排便時有阻塞感

・排便完仍有便意

・通常三天或三天以上才大便一次

・便便會黏馬桶 

※符合以上之三點或以上的朋友需注意,你的便秘/宿便的警鐘可能已敲響了!

 

Q5:本人日日都有大便,是否等於沒有便秘/宿便/毒素積聚問題?

大部份人認為,日日都有便便,那就可以沒有毒素,沒有宿便?這就大錯特錯! 其實一日正常排便2到5次,也只能說是沒便秘問題。絕大多數的人都有宿便,所謂的宿便,指的是黏在腸壁上的糞便,是體內毒素已經累積至一定程度而衍生的結果。毒素蓄積到這個地步,需要藉住「排宿便」,才能清除那些黏在腸壁上的糞便。

 

Q6:咁毒素會對人體有咩害處或造成有咩問題?

毒素便會在體內積聚,宿便中的毒素被腸道反覆吸收,通過血液循環到達人體的各個部位,這樣不但會造成下半身肥胖及「肚腩仔」,胃氣、脹氣、口氣、便秘,更會出現皮膚粗糙、易長暗瘡、身體浮腫、睡眠障礙,以及色斑、皺紋、黑眼圈等等的皮膚問題,影響身體之餘又影響美貌。

 

資料由 BamboOs! Life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