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準備】 父母退休 子女做好3招


想父母開心退休 要做好3件事

 

面對著父母退休,作為子女又可以如何做好準備呢?BamBoOs!Life便找來理財專家Planto,為大家分享3招,教大家齊齊與父母,迎接退休後的生活。

 

1.制定退休生活預算

首先,大家要提提父母,需要按照他們的生活習慣,制定退休後的每月生活開支。不要以為退休後,生活的開支必然大減。因為雖然少了日常交通應酬開支,但兩老可能會有較多時間去旅行,或專注於其他興趣,當中花費,可能是不少的。

 

2.善用社區券 長者福利

如果父母沒有樓或者地舖收租,子女便需要為父母考慮增加被動收入,例如作港元定期存款或買藍籌股或ETF收息,都是一些常見的理財選擇。倘若父母住的地方,是早年購入,亦可考慮使用安老按揭,以磚頭換長糧。

 

同時,子女亦可多留意政府的長者福利政策,例如長者券,免費流感疫苗。另外,只要年滿70歲的長者,他們便毋須通過入息及資產審查,即可領取生果金(高齡津貼),而65歲至69歲則須通過審查。長者卡、醫療券等福利亦有助減輕一家人的日常生活開支。

 

3.兄弟姐妹共同分擔家用

如果父母的資產及被動收入不足以維持退休生活,每月經濟支援父母,也是子女應盡之責。若家中有兄弟姐妹,那大家宜召開家庭會議,商量每人分擔多少。雖說家家有本難唸的經,兄弟姐妹的經濟狀況或有差異,家用分擔未必公平,但有商有量總好過各自為政。


另外,供養父母或為家人購買自願醫保(VHIS),都可享有免稅額,兄弟姐妹們討論供養父母的責任時,可同時決定由誰使用這些免稅額。

 

(標題及內容經由BamBoOs!Life編輯修改)


作者:Plan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