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港睇紅葉5大熱門地你要知!


雖然今年有很大機會不能離開香港,到日本、 台灣,南韓觀賞紅葉,但除了「隔住嗰芒」看 外國紅葉外,香港亦有很多地方可看到紅葉, 絕對可滿足紅葉愛好者的需求。

其實,在香港看到的紅葉,形狀與在日本、南韓及加拿大所看到 的,略有不同。香港的紅葉主要來自楓香樹,而非楓葉。故此, 多為一葉分成3份,而不像日韓加拿大般,一葉分成5份或7份。 在香港,樹葉會轉紅的灌木則包括有楓香樹、落羽松、欖仁樹、 槭樹、野漆樹等等。

目前,香港較出名的觀賞紅葉地方有5個,分別為:

1.元朗大棠

提起於香港欣賞紅葉,不少人立時會想起 元朗大棠。每年到了賞紅葉季節,由大棠 山道到大欖郊野公園都充滿著觀賞紅葉的 市民。又因沿途不少平路,故成為家庭客 們的首選賞葉地點。於大棠賞紅葉的特 點是該區楓香樹密且伸手可及,絕對是 方便市民與紅葉的近距離接觸。

 

2.大埔滘自然護理區

大埔滘自然護理區種了不少可以變紅的 植物,以楓香樹來說,除了護理區門口 已有幾棵外,沿著教育徑行走,亦可以 見到。在步行期間,市民亦有機會可見 到野生猴子在山上覓食,但建議不要餵 飼牠們,免招襲擊。

 

3.荃灣城門水塘

荃灣城門郊野公園是另一拍攝紅葉的 熱門勝地,而園內平坦易行的路徑, 亦為賣點之一。奈何,城門郊野公園 的楓香樹非隨處可見,紅葉位置分散 ,攝友們均需花上一段時間查找,才 可見到紅葉。

 

4.香港動植物公園

香港動植物公園的位置,曾經是督憲府所 在地,而總督在當時的香港,又兼任駐港 三軍總司令,所以又被稱為「兵頭」,故 香港動植物公園又俗稱「兵頭花園」。因 園內種了10多棵楓香樹,如果居於港島, 想看紅葉,又不想前往新界郊區,到香港 動植物公園,就最好不過了。

 

5.青衣公園

如果對紅葉的要求不高,不需楓葉 型,只需紅色即可,那在青衣,亦 有「紅葉」可看。至於這些紅色樹 葉,則來自落羽松。每到秋冬,落 羽松的樹葉顏色便會由淡黃變橙, 最後再以暗紅褐色落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