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偉豪 Ben Sir ── 一「爆」而紅


我們生活中所見到的物品都有標籤,人也會因自身的工作、 家庭等社會角色,被貼上無形標籤。但在看似文質彬彬,性 格鬼馬的歐陽偉豪(Ben Sir)眼中,並非如此。相信近這兩年 大家對Ben Sir這個名字並不陌生,明明是一位博學多才的中 文高級講師,卻不「安守本份」,在參與無線《男人食堂》 內環節《粗口學堂》中一「爆」而紅,以風趣幽默的表演方 式為觀眾詮釋另類的語言魅力。

由講台到舞台

中文大學教書出身的Ben Sir,現已逐漸踏入新領域,今年六月份Talk show更是人氣爆棚!做得如此出色,除了深厚的語言功力,他更清晰明確觀眾想要看的是什麼。「在節目中,我直接講句粗口只是膚淺的表達,而觀眾更多的是想看我怎樣隱晦地表述粗口用語,這個過程才是最有吸引力,亦是最考功力的。」

從課室到舞台的變化,讓人覺得Ben Sir一帆風順、成績斐然,然而他表示「我一開始沒有給自己定下過高目標,更不喜歡用『教育』這樣偉大的詞彙來描述自己的工作。對於我來說,面對學生和觀眾沒有什麼區別,他們都是來聽我分享知識和快樂的對象,希望聽眾能從中獲得歡笑,就算有人覺得不好笑,也能有所收穫。」無論Ben Sir站在哪個「舞台」,不忘初心的他才是最大的個人魅力。

活學活用

其實不少人會疑惑:廣東話對於Ben Sir來說,究竟是「目的」還是「工具」。對於這個問題,他有這樣的看法「很多時候我們需要站在不同角度看問題,例如『落船』究竟 是離開船艙還是進入船艙呢?好像兩個解釋都可以。所以就算是簡單的一個詞,都會衍生出兩個不同的意思。這些細微的思考,無論在工作或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都會影響 到我們處理事情的態度,你會明白的,很多事情是可以兩面看的。」

透過學習或經歷一件事,引伸到自己的生活態度,正是我們所講的「活學活用」,而廣東話只是其中一個門路。而且每個語言都有自身不可替代的特色,Ben Sir希望大家認識廣東話的同時,更懂得去尊重其他語言文化。

花無百日紅 見好就收

不少中年人會面臨事業瓶頸期,希望能夠找到機會突破自己。「我已經五十歲了,人生沒有多少個十年八載,事業上有新機遇出現,希望全力以赴去把握。」在這個過程中,當然會存在不可預知的風險。Ben Sir明白新領域是機遇亦是挑戰,危機意識要做足。「我會透過網絡多渠道了解自身的市場價值,當支持比數大於批評,我就會繼續做下去。相反,批評聲音大於支持比數的時候,我便不再盲目追求。我給自己所定義的最佳男主角,與名利無關,能夠在工作中拼勁全力,必定能做出好成績!」

他更鼓勵年輕人,社會不斷進步,在精力旺盛的時期應該為自己準備「兩把刀」:一把是自己興趣愛好,另一把是自己能力做到。這樣才不會輕易被社會淘汰,「我學習語言的時候, 就兼顧中英兩門課,一開始學習英文是想養活自己,後來發現自己還是更喜歡研究母語,選擇了研修中文,最後亦沒有想過今時今日,在中文領域會有這樣的成績。」其實衝破現狀開拓新領域,亦算是一件「奢侈」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