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做運動 原來有些東西不可忽視?


冬天雖然天氣冷,但對於熱愛運動的香港人來說,並不會因為天氣太冷而停止做運動或外出跑步的習慣。 哪冬天跑步時,有甚麼需要注意呢?感冒做運動是不是會對身體造成傷害呢?下文即為大家一一解答。

 

冬天做運動 5點需注意

1,衣著

冬天外出做運動,衣著是非常重要,原因是人體排汗時,體 衣著溫亦會流失。所以,大家出門 時,可先穿上一件風褸,待熱身過後,身體覺熱,才脫下。 至於貼身的那件衣服,一定需 具有排汗及吸汗功能,以確保皮膚乾爽,保持體溫。

 

2,熱身

冬天外出做運動,一定要先做熱身運動。在天氣太冷凍之時,肌 肉及關節便會收緊僵硬,亦會減慢血液循環。為防止運動創傷出現,於冬天進行運動熱身的時間,應該較夏天為長,建議可用上20分鐘或以上時 間。大家可先花10分鐘至15分鐘,於原地進行踏步或急步行。當整個身體和暖後,可再做全身肌肉的伸展動作。

 

3,呼吸

在天氣寒冷的情況下,呼吸上亦有需注意的事項。當中最重要的,是一定要用鼻進行呼吸。因為,冬天 的氣溫太冷,如果用口直接進行吸氣,便會令寒冷乾燥的空氣刺激氣管。相反,如果大家用鼻進行吸氣,即可令寒冷乾燥的空氣變得濕潤,同時氣道亦可以暖化空氣,令空氣進入肺部時,溫度可以與肺部相近 ,減少身體不適發生的機會。

 

4,水分

於寒冷天氣下活動,亦要補充足夠水分。雖然冬天天氣寒冷,令人不會大量流汗,但其實我們在呼吸時,是會出現水分流失的情 況。所以,大家不要因為不口渴,而忽視補充水分的重要性。同時,如果身體水分不足,真的是很容易出現凍瘡。

 

5,注意

如果大家有哮喘、氣管敏感或有血管疾病,那當氣溫低於15度以下,濕度亦低過百分之五十,大家就不應外出做運動,以免誘發病症發作。

 

感冒可以做運動嗎?

有專家指,因為感冒是屬於病毒入侵,所以美國運動醫學學會 亦不建議在患上感冒時做運動。事實上,當進行一些體能消耗極大的耐力運動時,是會令人體的免疫力下降,一般持續3至72小時。所以大家進行運動時,需按個人身體情況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