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使用勞工保驗 保障自己 免惹官非


為保障員工,根據《僱員補償條例》第40條,所有僱主均必須為員工購買保險, 以承擔僱主在法律之下的責任。奈何,近年不時有保險公司,或透過內部理賠師 調查,或對外委託私家偵探,揭發不少打工仔騙取勞工保險的個案。哪騙取勞工 保險屬於刑事罪行嗎?最高判刑多少年呢?本文找來梁永鏗律師一一講解。

 

梁永鏗律師表示,過去均曾發生過不少有關員工騙取勞 工保險的事件。例如有人在家中受傷後,反報稱是在公 司受傷。甚至有傭工會自殘,然後聲稱是工作時受傷。有 些人更會聯同其他同事作假口供,交代當時是如何受傷。 這些均涉及干犯欺詐罪。欺詐罪屬《盜竊罪條例》第 16A條,最高刑罰是監禁14年。

 

或干犯刑事罪 最高判囚14年

另外,在騙取勞工保險時,有人更會出示文件,以增強自己 一方的說服力。例如是假的醫生紙,又或是假的藥單。甚至 是自製帳單,聲稱自己用了多少錢。此等行為已經干犯了《刑 事罪行條例》第71條的偽造罪名,最高刑罰同樣是判監14年。

至於教唆他人騙取勞工保險又有甚麼後果呢?梁永鏗律師表示, 無論是教唆或串謀他人去騙取勞工保險,所控告的罪行都一樣。 即有機會被控以欺詐罪或偽造罪名。

近年,隨著保險的申領宗數愈來愈多,不少保險公司亦開始投放更多資源,以調 查個別申請個案的真確性。個案除會交保險公司內部的理賠師調查外,有時亦會 向外委託私家偵探進行調查。有私家偵探透露,曾接獲保險公司求助,以調查一 位女士是否虛報腰傷及腳傷。

事件中,該名女文員聲稱工作時受傷,而獲得多月病假。及後,私家偵探介入 調查,發現女文員在放病假期間,參加社交舞活動,成為她騙取保險的證據。

 

梁永鏗律師表示:過去均曾發生過不 少有關員工騙取勞 工保險的事件。

梁永鏗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