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醫周伯展赴柬埔寨支援醫療計劃 為萬人消除白內障


去年11月,亞洲防盲基金會、「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香港中心與柬埔寨衞生部簽署備忘錄,正式啟動醫療援助計劃——「一帶一路」.柬埔寨磅湛省消除白內障致盲行動。計劃首先在柬埔寨的磅湛省進行,希望在24個月內為當地一萬個因白內障致盲的人做手術,繼而推展到其他省份。安徽省政協委員、眼科專科醫生周伯展將過往曾在中國內地參與「掃盲」行動的豐富經驗貢獻於這計劃。今年5月17日,周醫生出席了「一帶一路」.清除白內障行動的啟動儀式,為當地送上祝福。

父被病魔煎熬 自小立志行醫

「爸爸是一位長期病患者,看見他受疾病的煎熬,我卻幫不上什麼忙,覺得很無奈。」童年時期的周醫生因此萌生了一個念頭:他要立志成為醫生!因為他相信用專業醫學知識幫助有需要的人會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而醫科亦是他感興趣的學科。

香港團隊剛到埗金邊機場,柬埔寨衞生部官員前來歡迎

兩地合作機構會面

周醫生成為眼科專科醫生後致力開展防盲治盲的工作,任職亞洲防盲基金的醫療總監。1997年,他以「特邀復明大使」的身份,參與「視覺第一中國行動」,為白內障患者進行治療。2006年,他擔任「亮睛工程」的副主席,協助醫院培訓眼科人才。透過多年致力推廣和實踐不同的「掃盲」運動,為是次援助計劃奠定基礎。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香港中心主席、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先生(左)、眼科專科醫生周伯展(右)在香港與柬埔寨衛生部長簽署備忘錄

一個理念 萬人受恵

周醫生和整個團隊認為現在香港整體社會經濟騰飛,應該效法以前曾援助他們的外國慈善團體,幫助其他地區有需要的人。作為眼科專科醫生的他,決定為鄰近的發展中國家帶來先進的醫療技術,作出貢獻。

於是,他們邀請外交部幫忙,並決定挑選柬埔寨作為首個受惠國家。由於柬埔寨的磅湛省有大約八千人因白內障致盲,連同不斷增加的確診數字,估計要為一萬位病人做白內障手術才能達到徹底消除「白內障盲」的目標。確認受惠國家後,計劃迅速開始!

以新穎方法為術後病人「測試」視力

義工們在啟動儀式前一星期已開始為病人做手術,讓部分病人先經歷復明。這個啟動儀式意義重大,除了向當地市民宣傳這項計劃和向他們灌輸健康意識之外,亦給予當地義工鼓勵,激勵他們的士氣。

醫生透過「新穎」的方法測試病人眼睛的恢復能力,他們以印有中國國旗的醫生袍給病人辨認。病人拆下紗布便看到中國國旗,並能說出國旗的顏色和星星數量。這意義特別大,他們失明一段時間,第一眼便看到中國國旗,讓他們知道中國籌劃這援助行動。

醫生會在流動手術車內為病人做手術

眼科專科醫生周伯展(右一)向中國駐柬埔寨大使熊波先生(左一)、柬埔寨副總理任財利先生(左二)和「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香港中心主席、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先生(右二)介紹流動手術車內手術室的情況(圖片來源:華裔日報)

薪火相傳 成就美事 

要實踐這計劃,並非靠一己之力可完成,乃是要靠多個部門和組織的合作。因此,這計劃啟動後短短兩個月左右,接受白內障手術的人數不斷上升,運作得非常順利!如果以現在的成熟程序和經驗來說,將來會否把計劃推展到其他國家,讓更多人受恵?周醫生指當第一階段為柬埔寨的磅湛省進行「掃盲」行動完成後,希望計劃能延伸至柬埔寨的每一個省份。以徹底解決該國的白內障致盲問題為目標,屆時才推展到其他國家。周醫生笑言:「當計劃推展到其他國家時,可能我已經退休了,要靠後起之輩接棒了。」

 

後記

周醫生行醫三十多年,對清除眼疾的使命感有增無減,他深深體會到「助人為快樂之本」的真諦,當見到病人的視力恢復正常,這份滿足感是難以形容的。小編希望各位都能效法周醫生樂於助人的精神,把自己所長適時貢獻予身邊有需要的人,那世界一定變得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