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心妍 Jade ── 你有「心」


對於關心妍(Jade)而言,困難不是不幸,而是一種祝福。經歷過高山低谷的Jade,沒有放棄或責怪別人,反而透過音樂及參與社會工作,用愛感動及成就別人,找回初衷。正如她主唱的歌曲《人生銀行》所帶出的訊息,傷心的事情應該放下,每個人的人生銀行應儲存美好的人和事。從年少輕狂、感情失意到「關家姐」事件,關心妍的進化,不只是她演繹歌曲風格之轉變,同時亦成為她成長的烙印。

關家姐的自嘲

2004年一篇網絡潮文指出Jade留難其在名店擔任售貨員的姐姐,導致她被解僱。事件引起極大迴響,亦令Jade自此被蓋上高傲、「大牌」的印章,更常被貫以「關家姐」的稱謂。面對網上輿論的種種抨擊,Jade選擇以輕鬆及具玩

味的手法面對。事隔十年,Jade透過歌曲《關家姐》來澄清,幽自己一默:「當人人都認定事情是真實時,根本難以澄清。但十年後,人們都找不到實質證據,大家會質疑事情的真確性。如今我選擇以歌曲作回應,『這故事娛樂版當冷飯 炒到冷淡 當做笑料大家高興』。」自嘲得起,全因放得低。儘管無奈,Jade卻沒有追究到底或極力反駁,反而將批評及消極能量轉化為正面的動力,以積極行動及愛感染身邊更多人。

「潮文事件反而警惕我要更小心自己的言行,亦推動我參與更多社會服務,多做善事,回饋社會。」Jade分別榮獲香港十大傑出青年及香港傑出義工兩項殊榮,她更於09年成立「妍亮生命慈善基金」,協助年輕人追夢:「我希望透過親身分享,感染及激勵更多年青人,燃亮他們的夢想,令香港擁有更美好的將來。」在現實面前,我們可以選擇妥協,庸碌地過一生;但我們亦可選擇做有意義的事,使生命發光發亮。而Jade選擇了後者。 

成長與蛻變

年少輕狂,有誰年少時未曾瘋癲過、觸礁過?Jade亦不例外。曾於反叛期離家出走、煙酒不離手的她,對過往的任性無悔。「正因為這些經歷,我可以『過來人』的身份向別人分享及作呼籲,說服力更強。」至今已親身到過五十

多間學校分享的Jade,不辭勞苦,凡事親力親為,全因心靈上的富足。即使是短短半小時的演講,Jade仍會細心構思演講內容及細節,務求以摰真摯誠的分享感染大家。「助人所得的是永恆的喜樂,唱歌則是短暫的快樂,前者是帶不走的。」作為香港樂壇上舉足輕重的女歌手,大可參與影視工作增加名聲,Jade卻選擇默默地為社會付出,成就別人,造就自己。願意用自己的力量成就別人高飛翱翔,這股撼動人心的無私大愛,是一種很美的心靈感動。
初出道時,Jade以悲情歌曲作為主打,隨歲月過去,如今她已成了人妻,愛情得意,身份的轉變同時帶動著心靈的轉變:「現時演繹歌曲不會太個人化,而是像演戲一樣代入角色。」能隨時隨地投入感情,以嗓音扣人心弦,全因生活上的她亦需演活不同的角色。面對身兼多職的挑戰,Jade卻認為毫無難度:「我能妥善分配時間,對於音樂、慈善和家庭,均無分優次。除了工作及參與不同活動外,我亦會兼顧好老婆的身份,例如煲湯、煮飯給老公,不會『餓親他』的。哈哈!」言談間,Jade透出甜絲絲的幸福笑聲,感覺像小鳥依人的小女人,亦是持家有道的賢妻,羨煞旁人。

全「心」全意

出道十一年,褪去了年輕的青澀單純,Jade蛻變成自信成熟的女人。『心』是她的格言,對人及做任何事情都要奉上愛心及真心。外表美艷、內心善良的關心妍,經過風雨洗禮後,依然能以一種寬容自信、偌偌大方的態度以心待

人,迎接種種挑戰。惠心妍狀,關心妍從內到外散發著一種懾人的魅力,亦完美地演繹了她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