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教無類

有教無類

梁媛琴 校長


患自閉症的孩子,他們的外貌基本上和常人一樣,並不容易從外表察覺到他們在社交溝通、語言及行為存在困難和障礙。然而,只要一開口跟他們交談,你便會有種像碰了一鼻子灰的感覺,因為無論你和他們談什麼,他們也可能不理會你,或只會如鸚鵡學舌式般跟你對答,大家根本無法真正地溝通和交流。

這三個月以來,在特殊學校擔任校長一職令我更確定一直以來的教育信念。在這裡工作有一個重要的使命,就是要好好培育及裝備學生,好讓他們將來能於社會立足。學生們在啟愛學校接受十二年教育,我希望團隊能持續幫助學生,協助他們不斷成長,每一個人將來也可以獨立生活。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自閉症孩子的往往很不一樣,他們也許不善於表達自己,但跟他們相處久了,彼此了解更多,希望藉此與大家分享一些故事,讓社會可明白自閉症孩子多一點。

梓豐雖然是一個患有自閉症的孩子,但他很懂事,在家裡肩負起做家務的責任,兼照顧有長期病患的媽媽。他平日很少與別人溝通,但他熱愛藝術創作,並經常透過自己創作的作品表達內心世界。他最擅長繪畫怪獸和超人,在他的手筆下,甚至能將身邊所有事物都轉化成有趣的怪獸造型,每一份作品都具有獨特的個人風格。梓豐確實在社交表達上遇到困難,但他藉著自己的創作作為與別人溝通的橋樑,將心中的所思所想繪畫出來,並與同學和老師分享,以藝術表情達意,這大大打破了他與別人溝通的隔膜。此外,梓豐的生活沒有因為患有自閉症而變得單調,他是一位單輪單車高手,這項活動可鍛鍊他的平衡力之餘,也使他的身手變得更靈活。當患有先天性不足時,有人會感到氣餒,但梓豐年紀小小,他完全接納自己的不足,一直以來努力生活,過著愉快且充實的每一天,這種正面和樂觀的態度實在值得欣賞。

自閉症孩子還有一個特點,就是普遍較為內向,但他們可能有無限的潛能,只是未被發掘出來而已。鉦熙是一個記性非常好的小男孩,他的運動細胞發達,一次無意間被老師發現他在田徑方面極具潛質後,老師決定銳意栽培他,於是不斷安排他參加大大小小的公開賽事,透過不同的訓練,建立他的自信心。他曾在多個國際短跑比賽獲獎,如中國殘疾人士奧運會,並得到不同媒體的報導。光看他驕人的成績,一定沒想過他小時候是個性格畏縮,自理能力很弱的小子。今天的鉦熙已不再是個呆小子,整個人變得非常開朗,他的轉變教人鼓舞!

有些家長會認為自閉症孩子被剝削了某些權利,但我卻相信,上帝是公平的,當祂關了一個窗,祂會同時替您打開另一扇門,讓你不至絕望。

梁媛琴 校長

過去十年一直服務及照顧有嚴重學習困難的學生,至今已累積很多不同經驗(包括人事管理、學校行政、學與教、生涯規劃等);作為教育工作者,我特別喜歡與年幼的孩子相處,因為欣賞他們的純真,亦最易被他們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