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專注力不足/ 過度活躍症」

淺談「專注力不足/ 過度活躍症」

黎大森 精神科專科醫生


我們平日所提到的過度活躍症,其真正的全名為「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然而,這名稱也不足以全面反映患者的病況,因患者除了專注力不足、活動量過度外,他們普遍比同齡的孩童更衝動和魯莽。「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的病徵一般會在六、七歲前出現,而問題也不只是發生在家中,於學校和一般社交場合也很常見。此症為患者的日常生活、社交和學習均帶來不同程度的影響,亦可能會引發一連串的家庭和社交問題,實在不容忽視!

要診斷「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臨床診斷是世界主流的診斷標準。根據美國精神醫學協會的心理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第五版的定義,「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的病徵如下:

專注力不足:

  1. 粗心大意,容易犯下不小心的錯誤
  2. 難於工作、遊戲或活動時保持專注
  3. 不留心別人的說話
  4. 難以集中精神聽從指令
  5. 難以自行安排、籌劃工作和活動
  6. 逃避進行一些需長時間專注的活動
  7. 時常遺失物件,如書本或文具等
  8. 容易分心
  9. 經常忘記要做的事情

一般來說,如小孩長期(六個月或以上)維持有六種或以上的病徵,便很大機會存在專注力不足的問題。

活動量過度:

  1. 「周身郁」,難以停下來
  2. 亂跑亂跳
  3. 坐不定,經常離開座位
  4. 難以安靜地參與活動或玩耍
  5. 說話過多

衝動魯莽:

  1. 不能安靜等候
  2. 經常打斷別人的說話或活動
  3. 做事不經思考

一般來說,如小孩長期(六個月或以上)維持有六種或以上的活動量過度及衝動魯莽的病徵,便很大機會患有過度活躍症。

據最新醫學研究顯示,患上「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的原因是患者前額葉部份(背側前額葉皮層)和前扣帶皮質活動量不足有關。額葉的主要職責是執行和支配各種動作和行為,而前扣帶皮質則與專注力有密切的關係;如果這部份出現問題,患者便難以專注,行為和動作會出現明顯的偏差, 令患者未能完成任務。臨床醫學研究更指出,「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患者的前額葉皮層與其他同齡小孩有別,他們發育會比較遲緩,專注能力較弱,但在運動皮質區卻有早熟的現象,這也解釋了為何患者出現專注力不足及活動量過度的病徵。

現今治療「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的藥物主要是中央神經刺激劑,其作用是刺激和增加前額葉及前扣帶皮質的活動量,從而改善患者的專注力,並減輕病症帶來的影響。臨床研究發現,七成病患者接受數星期治療後,病情有明顯的改善,但刺激劑可能會影響部份患者的食慾或睡眠質素,因 此,在整個治療過程中,患者及其家人應與醫生保持溝通,既可減輕家人的擔憂,或當藥物產生副作用而令病者感到不適時,亦可立即作出相應的處理,透過醫生的建議,可加強病患者服藥的依從性,從而大大提高治療的成功率。

黎大森 精神科專科醫生

畢業於香港大學醫學院,曾在倫敦國王學院醫院神經生理學部深造癲癇和精神病學研究,歷任瑪麗醫院及青山醫院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醫生及副顧問醫生和香港大學精神科及家庭醫學科名譽臨床助理教授。另為首位香港精神科專科醫生獲得澳洲維多利亞省認可精神損傷評估資歷。現私人執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