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經濟下滑或是天大喜訊

香港經濟下滑或是天大喜訊

時景恒 Kevin She


最近經濟環境每況愈下,報章每天都在報導各行各業的裁員消息,又或是這間舖主不續租,那個一線舖位要減租,整個大市的氣氛愈來愈差。的確,香港備受中國經濟放緩和美國加息所影響,經濟增長因此減慢不少,各種經濟數據更是駭人。但所謂「危中有機」,筆者認為這倒是中小企創業人士的一個喜訊。

中小企經營的大多是民生生意,目的是為市民提供日常基本需要的產品或服務,若經濟並非突然大幅度下滑,其對企業的影響只屬輕微。正如現時大市氣氛不好,日常用品的市場並沒有受大影響,而市民對迷你倉的需求亦無減,行業甚至遠遠未達至飽和。事實上,經濟低迷對迷你倉的生意更有幫助。

過去五年,經濟環境好,中小企遇到最大的困難就是聘請員工,尤其是低技術員工。面試爽約、不願意於周末上班、不願加班、透過發短訊辭職、經常告病假等的問題,簡直令管理層無言。當老闆想擴充生意時,往往因人手問題而受阻撓。現在經濟稍為下滑,我發現員工的離職率及告病假率也明顯下降,所以經濟下滑對經營者來說好像是一個喜訊。

時昌於不同地區均設有迷你倉,過去曾因某些地區難以聘請人手,我們寧願放棄客人,也不願意開罪員工。因為在旺區經營倉儲服務,我們相信只要服務做得好,客人會自動找上門;相反,員工流失往往需要數個月才能找到合適的人選。有時我們遇上水準較參差或不太適合的員工,但面對流失或空缺嚴重的問題,還得繼續留住他們。中小企的經營者都很怕處理聘請方面之事宜,在經濟不景氣的時候,員工不會輕易隨便離職,並選擇繼續留在公司發展,對於經營者來說,或是一大好事。

經濟環境轉差,另一個值得欣喜的原因就是租金下調。經營倉儲服務的公司遇上大型物流公司的競爭及受到重建計劃影響,加上這幾年工廈的租金飆升,時昌所繳付的租金確實十分昂貴,經營成本高。但由於行業競爭大,增加的成本往往難以轉嫁至消費者身上。做生意「求穩定多於求大升」,當然希望經濟可以慢慢地穩定上升,然而偶爾跌一點也無妨。畢竟相對穩定的經濟發展有助公司計劃未來,如考慮增聘人手或作調配等問題。

經濟下滑使零售行業的銷售額大幅下跌,但若撇除如珠寶、名牌產品等奢侈品來看,民生市場的零售額卻像是上升了。面對現時的經濟環境,中小企擁有很多有利的優勢,所以我希望這個「低迷環境」可以持續一陣子,相信很多做民生生意的中小企老闆也樂見此事。

時景恒 Kevin She

「時昌迷你倉」創辦人及CEO, 曾榮獲D H L/南華早報香港商 業獎——青年企業家獎。「時昌 迷你倉」於2001年創辦時為一間 一人公司,現已超過100名員工。 時先生深信建立良好企業文化, 集團員工目標一致是非常重要。 因此,時先生特別為公司各部門 訂立了共同的遠景與目標,作為 各員工的指引。此外,「時昌迷 你倉」更曾獲得「滙豐營商新動 力」獎勵計劃之社區參與獎、香 港生產力促進局之開心企業獎 等多個獎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