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白

留白

郭致因 Gammy Kwok


中國國畫裡有很多留白,尤其具有日本風格的畫作,往往只是瀟灑地揮兩筆,立即給人一種超脫的感覺。

留白就是留下更多想像的空間,讓人可以自由自在地隨己意發揮。人與人之間相處也是一樣,給對方多一點空間,不會讓人感到壓迫和受操縱。但,問題是留多少空間才算是足夠呢?

空間留得太少,就沒有留人的餘地,甚或咄咄迫人;空間留得太多,則成了放縱。愛侶和夫妻之間,只要兩人關係良好,自然會產生幸福的感覺。因此,「糖痴豆」的關係不一定幸福,反而懂得給予對方空間,這才會令人真正感到幸福。

懂得為別人留下空間的人,大多是不太執著的人。因為他們知道,把小鳥握在手中不放,會讓小鳥窒息。張開手,讓牠飛翔,牠可能會鳥倦知還。

很多都市人的目光只著眼於所渴求的物質,以及物質生活下的各種條件。他們盡量每天都抓緊時機,朝著目標攀爬。反之,很少人會追求擴闊自己的視野,留意生命的最大價值。例如,很多中國人會注重口腹之慾,看到任何生物都不會放過,甚至設法把牠們吃下,如野豬、野鹿、穿山甲、野熊,甚至蝗蟲、蜂蛹等。他們卻忽略,甚至忽視這些生物的存在價值,以及牠們在整個大自然生態所擔當的角色。

當我們連其他生物也不放過時,就更難以懂得欣賞和尊重別人。當別人開罪自己時,就會容易產生強烈的恨意和報復之心,時刻想著如何把對方拉下馬。如果我們學會讓生命留白,看穿那傷害背後的價值和意義,讓曾經傷害過自己的人,在思想中淡然消失,把那傷害縮到最小,繼而在痛苦裡釋放自己,放下怒氣去寬恕別人;當我們越過困難和傷害之後,就會變得更強壯。學會留白,使我們變得寬容、不計較、尊重別人和以德報怨。

筆者之畫作一

筆者之畫作二

郭致因 Gammy Kwok

現任草姬國際有限公司行政總裁,於2006年獲得由城市青年商會頒發的 「創意創業大獎」,2015-2017年擔任創意創業會董事及副會長;另為九龍樂善堂當年總理;平日喜歡繪畫及寫作各類健康書籍及專欄,推動大眾關注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