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中風 DASH飲食法有效嗎?


10月29日是世界中風日!近年中風有年輕化趨勢,不再是坊間認為的「老人病」,要有效預防中風,控制血壓至合適水平是首要任務。其中「得舒飲食法」 (Dietary Approaches to Stop Hypertensions, DASH )的飲食餐單究竟有什麼好處呢?怎樣才能夠食得更健康呢?

 

DASH飲食法,助降血壓,減中風機率

養和醫院營養師周明欣指出,得舒飲食法是針對預防和控制高血壓而設計的餐單,餐單要求多吃蔬菜、脫脂或低脂奶製品,選擇高鉀、鎂、鈣的食物,減少攝取鈉質和飽和脂肪。

 

每日餐單: 三份蔬菜+兩份水果

餐單分量方面,建議每人每日需進食三份蔬菜和兩份水果,譬如半杯熟的蔬菜、四分三杯沒有添加糖的蔬菜汁、一個蘋果或橙、一條香蕉,即算一份,但要注意排列上是先蔬菜後水果,而蔬菜佔的分量應較多,因進食水果過多會令攝取過多果糖、降低胰島素靈敏度。

攝取高鉀、高鈣、高鎂, 蔬果堅果選擇多

1.鉀質方面:可選吃深綠色的菜和 有籽的水果,如半碗熟的通菜、其次菠菜、西 洋菜等等;水果方面香蕉的鉀質含量最高,奇 異果、火龍果等有籽的水果同樣含高鉀質。  2.鈣質方面:成年人每天需要1000至1200毫克 的鈣,使用石膏粉製作的豆腐含高的鈣質, 其次菠菜、通菜等亦是鈣質的來源之一,高鈣 奶、芝士、加鈣豆奶、乳酪、黃豆等食物亦 是不俗的選擇。  3.鎂質方面:主要在豆類和堅果類中找到,例 如乾豆、果仁、杏仁,以及綠葉的蔬菜,另 外比目魚亦是高鎂質食物。

低鈉、低脂是必須

提醒成年人每天應吸收少於2400毫克的鈉,同時亦要減少攝取飽和脂肪和反式脂肪,飽和脂肪主要來自動物性脂肪,例如牛腩、豬手、雞翼等肉類,即食麵亦含量不少。建議男性每日飽和脂肪攝取上限少於16克,而女性則少於12克。至於反式脂肪,常見於鬆化、高溫焗製的食物,例如酥皮、油炸食品等,應盡量減少食用。

外食族餐前多做「一件事」 顧健康

外食族在購買便當或自助餐時建議將湯汁瀝乾再夾取,蔬菜應佔一半的比例,「如果無法控制公司附近的餐廳的用油、用鹽量,可以自備一杯熱開水,食用前過水一下。」  夏天到來,其實夏天發生腦中風的機率並不會比冬天少,「夏季炎熱使身體流失過多水分,造成血液濃稠而易阻塞,吹冷氣室溫溫差大導致血管異常收縮,也容易腦中風!」根據國際治療指引建議,於症狀發生後最慢應於4.5小時內施打靜脈血栓溶解劑。  再次提醒,將NG早餐改成不加油條的紫米飯 糰,或是不抹沙拉醬、蔬菜加倍的總匯三明 治,才能為保護腦血管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