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童汗疹 護理有法


夏日炎炎,小朋友進行戶外活動時不消一會兒立即大汗淋漓。 大汗消退後他們身上冒出紅色粒粒,便有可能是引發了汗疹問題。

 

如何分辨汗疹?

當發現小朋友出現皮膚泛紅有疹時,可根據以下幾點作出初步診斷,分辨是屬於什麼類別的皮膚問題:

1)疹的型態、顏色及分佈在身體的位置,

•汗疹多數會呈現粉紅色或紅色的粒狀 形態。     

•通常會出現在汗腺比較密集的部位, 例如胸口及上背部,及皮膚有縐褶的地方, 例如前頸項、腋下、手肘內彎及股溝等。 

 

2)同時有否出現其他病徵如伴有發熱,則要考慮玫瑰疹或水痘;如再伴有喉嚨痛,則要考慮腥紅熱的可能性。出汗疹的小朋友通常是沒有其它症狀的,而家長又可確定曾作過運動及有大量出汗。 

3)之後可以用透明膠片輕輕按壓在出現紅 疹的皮膚上,如按壓時,皮膚的紅疹褪為白色,則與汗疹脗合;如果沒有褪色 跡象,皮疹仍然保持紅色或紫紅色的狀態,則有機會是皮下出血,或是微絲血管滲漏。這情況屬於較嚴重的皮膚問題, 需要作進一步的檢查。

 

汗疹的成因

汗水當中99%是水分,另外1%包括礦物質如氯化鈉和鉀,還有尿素、乳酸和氨基酸等﹔因此出汗時會對皮膚造成一定刺激。當小朋友長時間在戶外活動例如游泳、行山,加上夏天天氣炎熱,都會增加出汗情況。汗水如停留在皮膚表面會被皮膚表面的細菌轉化而產生酸性物質,增加刺激性,繼而導致汗疹形成。頸部、腋下、手肘內彎、股溝等的皮膚縐摺位置容易貯留汗水刺激皮膚,會更容易出現汗疹。

小朋友皮膚的保護層一般不及大人的厚,即使是少量汗水亦會容易受到刺激。一些兒童如果從小有濕疹的問題或是敏感膚質,即便是輕微刺激亦會導致出疹。

 

汗疹的處理方法

出汗疹時有機會出現痕癢情況,小朋友若不自覺抓痕便會導致脫皮發炎,令汗疹問題更加嚴重。

 

如出現汗疹的範圍不大,可先儘快用清水沾濕幼滑毛巾再輕輕拭走汗水,不要讓汗水長時間停留在皮膚表面。清潔皮膚表面後再搽上水溶性潤膚霜以作滋潤,並讓身體體溫逐步下降至正常溫度。每日重覆以上處理方法,如兩至三天後仍然沒有好轉便應儘早求醫。

 

預防汗疹的方法

當長時間在戶外場所活動時應定時抹走身上汗水,穿著透氣衣服運動,例如棉質鬆身衣服,既可吸汗又不會刺激皮膚。運動期間經常補充水分,可以稍為稀釋汗水中的刺激性成分,減低出汗疹的機會。 

除了戶外活動,游泳時穿著的游泳衣物料比較貼身,上水後經太陽照射後出汗,在幾重刺激下會大大增加出汗疹的機會。即使是室內游泳池沒有太陽直接照射,但是泳池水有消毒劑、氯氣等化學成分,同樣會刺激皮膚。因此建議游泳後應馬上沖身,沖走身上的汗水、池水,抹乾身體後再進行其他活動。 

最後謹記如皮膚問題持續,便應儘早求醫,以免情況惡化。

 

張勤醫生 兒科專科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