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享受人生 (上)


因疫情關係,香港人的情緒比較低落,  所以我將如何悟得幸福人生的奧秘及如何品味享受人生的心得整理及寫下這篇品味享受人生的文章,希望幫香港人脫離情緒的困境。

享受人生之前先要領悟人生及創造幸福人生。幸福人生的七大支柱是身體健康、心理健康、靈性成長、獲得愛與被愛及良好人際關係、和諧安全社會環境及財富。

1.身體健康

人死亡最常見原因除了意外,癌症及慢性 病如心腦血管病,糖尿,腎病等,都可以預防及早期診斷而獲得治癒。健康身體需要治未病,在疾病未發生之時及早發現端倪,防範於未然,防止疾病發生。

我建議40歲之後,每年約見家庭醫生作臨床例行檢查如量度血壓。跟家庭醫生商量到X光診斷中心做全身檢查包括肺部照X光,看看有沒有早期肺癌,做心電圖測試心臟功能,驗血檢測肝功能、腎功能、血全計、血糖、膽固醇及血脂等。

50歲以上的例行檢查,我建議跟家庭醫生商量做超音波全腹掃描,看看有沒有腫瘤、膽石及腎結石。男士們要檢查前列腺有沒有肥大和驗前列腺癌細胞指標 PSA。預防前列腺過早肥大,平時盡量不要忍小便。

55歲之前要考慮做大腸內窺鏡檢查或最新的大便樣本M3CRC大腸癌惡菌檢測。大腸癌是香港人最常見的癌症。大腸癌生長比較緩慢,如果內窺鏡看到了早期的腸癌或息肉便可以直接切除,達到診斷及治療的效果。

建議大家50歲之後做電腦掃描,檢查三條冠心臟動脈有沒有栓塞,如果有20%-50%狹窄,也需要五年後再做掃描 跟進。我又建議做一次腦部磁力共振掃描檢查腦血管瘤。每年或每半年見牙醫洗牙,也每年見耳鼻喉科醫生檢查聽覺及鼻咽。每年往眼科醫生接受眼底檢查,看看有沒有白內障、青光眼或視網膜脫落。

飲食要節制(自制力)、做齊五種運動包括帶氧運動、強化肌肉運動(做深蹲、平板動作加強身體腹部核心肌肉鍛鍊)、伸展運動 、平衡運動及身心運動如瑜伽 、太極拳、八段錦。學懂得腹部呼吸、 冥想 、控制體重及充足睡眠。

2.心理健康

健康心理需要有自制力、懂得減壓和控制情緒。有正向及樂觀的思想(塞翁失馬, 焉知非福)、懂得感恩、自我覺得大圓滿及有充足的安全感。加強自信。不要因為他人的錯誤而懲罰自己。接受逆境、歡迎逆境、專注克服問題。遇到逆境要有抗逆力,並用苦集滅道的方法 去面對逆境 。

逆境或不如意令我們不快樂,在人生的不同階段都有不同的危機,讀書考試不合格,青春期失戀,成年時失業、破產、生病。50歲開始有至親離世、退休壓力,最後要面對死亡。

下期再續!

X光診斷科黎炳民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