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心形脷唔係CUTE 可能係「黐脷筋」


曾經遇過一位新手媽媽,她很認真地學習正確餵奶的姿勢,寶寶飲奶時嘴巴張得很大,下唇外翻,下巴緊貼乳房。但媽媽覺得餵奶的時候乳房很痛,即使寶寶飲奶的次數很頻密,但體重增長卻不理想。我們除了要觀察寶寶飲奶的情況及姿勢外,一些細微的特徵也要多加留意。當與媽媽進行咨詢期間,寶寶開始張開口哭,我從旁邊見到他呈心型的舌尖,就找到一個極大的線索。

當口腔內固定舌頭的一條細膜(舌繫帶)太厚或太短,便有可能影響舌頭的活動度,我們稱為「舌繫帶過短或過緊」,大概有25%的舌繫帶緊嬰兒會出現飲奶不順的情況。若父母沒有及時發現和處理,除了會於哺乳期間遇上困難外,寶寶長大後亦可引致發音不正,即「黐脷筋」。

舌繫帶對母乳餵哺的影響

寶寶因舌頭不夠靈活而飲奶不順,會經常哭鬧、脹氣、飲奶時發出滴滴答答聲、喘息換氣或飲奶時睡著等情況,導致寶寶體重上升緩慢,甚至出現脫水;而另一種舌繫緊的寶寶,則出現完全相反的徵狀:不斷飲奶可增加嘔奶風險,同時可引致體重不斷上升甚至超重。 母乳媽媽於餵哺時,亦因此承受乳頭受傷帶來的痛楚,若寶寶飲奶不順更可能會造成奶水減少而引起回奶的情況。

一分鐘評估法

父母可以為寶寶做以下初步的評估:清潔雙手後用尾指沿寶寶舌頭底部左右移動,感受手指的阻力。

若果媽媽判斷不到以上情況,可請教專業醫護人員或持有國際認證的母乳顧問。

舌繫帶緊的處理方法

手術由耳鼻喉科專科醫生進行,將連接在舌底過短及過緊的一小片舌繫帶切除。新生嬰兒階段進行手術可以避免禁食和麻醉,但若果寶寶到了長牙階段,便需進行麻醉,手術過程出血量很少,手術後即可飲奶或進食。而媽媽於餵奶時感到乳頭疼痛的問題亦立即得到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