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牛油都有可能致癌?


近日,消委會為市面上30款牛油食品進行測試,當中發現16款樣本驗出含3-MCPD、18款樣本驗出含環氧丙醇的污染物、半數的營養素含量超出營養標籤的描述或不符合營養標籤上使用「0」的要求。

圖片來源:頭條日報

註冊營養師陳玉儀(Joanne)指出,3-MCPD和環氧丙醇分別會在高溫攝氏150度和攝氏200度的製造食物過程中產生。由於純正牛油本身不需經過高溫加工,因此不會產生3-MCPD和環氧丙醇的污染物。反之,人造牛油需經過高溫製造,因此會容易產生3-MCPD和環氧丙醇的物質,有可能導致污染物超標。除了人造牛油,其他含高脂肪的食物若經過高溫製造,都會有可能產生3-MCPD和環氧丙醇的污染物,例如薄餅、咖哩、芝士火鍋等等。

圖片來源:Pizza Hut

圖片來源:風傳媒

圖片來源:U Food

根據歐洲食品安全局(ESFA)的建議,人體攝取3-MCPD每日不多於0.8微克/食用者體重(公斤),否則會影響腎臟健康,使身體毒素上升及增加患癌風險。例如一個50公斤的人,每天最多可攝取40微克的3-MCPD。但檢測結果顯示,1公斤的牛油大約有44至1100微克的3-MCPD,大家應盡量小吃,避免超出3-MCPD的建議攝取量。

即使現時還未有環氧丙醇的攝取標準作參考,但Joanne建議還是少吃含有3-MCPD和環氧丙醇的人造牛油為妙,而每次食用份量不多於1茶匙。如要食得健康,我們亦可用雞蛋、花生醬或牛油果配麵包,以取代人造牛油。這樣,便可避免因進食人造牛油帶來的患癌風險。